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囉嗦大叔] 維港162第一身報導 (上)
真的非常喜歡這張照片(原圖彩色) 感激攝影師 Clement Chan

逆走完賽未夠一星期,只剩下四天時間,大叔再次面對另一項新挑戰,就是在香港首度舉行的維港162賽事之中,一個嶄新的項目「三日挑戰賽」;大會仿效海外越野跑賽制,只提供清水、電解水及營幕露宿地方,而參賽選手則需要揹上自己三天的糧食、行裝、簡單救急用品和地蓆,實行自給自足完成162公里的長度。為什麼要選擇這項賽事呢? 原因一:剛過去的大除夕不能完成100英里賽事,心中總是耿耿於懷,希望嘗試分開三天,測試自己能否完成這座里程碑。原因二:既然人生目標劍指海外極地賽事,希望憑這項賽事累積經驗,再作檢討準備。原因三:上網付款實在太容易,思緒還未清醒,在電話上按幾個數字,錢便過數,不能不玩。

三天行裝
東涌出發

逆走後,立即進行身體調節、物理治療、健康進補;三天過後,基本上肌肉沒有疲勞狀態,身體和思緒都開始進入備戰狀態;只是,如果要大叔衝的話,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比賽之時,會盡量使用行山杖輔助配以力量行,追趕時間。3.29 第一站:大嶼山40公里,限時12小時。此站有素跑組成員一起赴會,參加單日賽事,所以陪感安心。

賽事開始於一段郊遊徑熱身,然後由伯公坳上去打大佬鳳凰山;因為只是初段,所以大家仍然有氣有力。面對藍天白雲,氣溫開始上升,心底不斷哼唱著陳綺貞的舊作「微涼的你」,為自己打一口涼氣,慢慢走到山頂,真正感覺清涼乾爽、心情放鬆;但當快步下降至大石級路段,重回LT70跌出斜坡更令到行山杖折斷的舊地,便不斷提醒自己必須謹慎行事。

大佬鳳凰山
昂平360

簡單的檢查站並沒有熱水供應,這令我大失預算,自攜即食飯包只能用涼水沖泡,需要等待一個小時才可以食用;如果利用熱水浸泡,15分鐘便可以進食、即時補充體能;那麼,現在唯有首先吃點能量小點,留待下個檢查站才可以吃飯吧! 其實這個南美進口的天然無花果可可豆糖磚,食落又不太差的。

中午途經昂坪市集,遊人暢旺,亦是購買凍飲熱食好地方,不過大叔參加的組別,就是絕對禁止外間支援;所以除了借用廁所方個便、洗個臉之外,最重要是自律不假外求,這亦是尊重大會規則的基本行為。

復耕二澳
水鄉大澳(一)
水鄉大澳(二)
吸水大白象

大嶼山的山徑景色優美壯麗,邊行邊拍照,確實自我陶醉、不亦樂乎。路線設計讓各位城市跑友逃離石屎森林,穿梭於天然山巒、樸實漁村,並且能夠遠眺復耕風水農地。不過在回程時,古道旁發現幾輛被遺棄的共享單車,真不明白這些環保交通工具,在什麼時候突然變成用完即棄垃圾,香港人的公德心何在。另外,亦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大白象工程將近完結,大叔對什麼隨機放置的扭工字塊倒沒有興趣了解,內心只在思考將來會有多少香港人真正使用或受惠於這條港幣100,000,000,000大橋呢?

被遺棄的共享單車

黑夜漸漸逼近,大叔懶得開著頭燈,還是趕緊跑離村莊,重返石屎森林。沿著GPS引導,尋找終點位置,興奮衝線過後,才發現原來大部分三日賽精英選手都早已完成賽事,沖好身、食過麵、拉著筋、準備休息,迎接明天長課的挑戰。休息期間,最高興能夠跟馮氏伉儷學習極地馬拉松的比賽經驗,他們的確無時無刻都散發著正能量。

出事意粉

「今晚食乜餸?」是西人愛吃的辣色雜菜意粉,口感味覺實在耐人尋味;不過為了補充體力,還是勉強吃進胃內,但真想不到,明早果然出了亂子。大叔被安排與另一名後來參賽選手共用二人營,大家相互交流賽事點滴、檢視彼此物資狀況、分享比賽策略。不過,明早大家都要四點九起身,所以對談亦暫告一段落,各自就寢。只可惜,在陌生地方席地而睡,並不是想像般容易;雖然有地蓆,但背脊睡得發硬,營地靠近公路旁,飛馳車聲、飛機引擎噪音不絕於耳;晚間溫度下降,簡單防水外套不足以保溫保暖;所以睡眠質素欠佳,六小時期間半夢半醒,睡了等同沒睡,心情就變得更加緊張。

紮營

天還未光,各選手早已起身收拾行裝、食個快餐,就如行軍時士兵遵守長官命令,選手們準時跟隨義工出發。第一次在地鐵站等開閘、第一次搭頭班車,由東涌到達荔景,繼續第二站新界80公里的旅程。

(待續)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73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逆走團隊的真諦
[日本三連馬之一] 京都馬,終於成功完走
[日本三連馬之二] 東京馬,又順利完走
[日本三連馬最終回] 鹿児島馬,結果係……
日本三連馬之番外篇
囉嗦大叔@Fitz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