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日本三連馬之番外篇

連續在日本跑了三個馬拉松,完賽經歷和成績都已經上載於Fitz運動平台:

在這難得的兩個多星期自由行,當然亦順道欣賞當地的湖江山色、體驗本土的民風傳統、加深人生哲理的體會。實話實說,日本真的有很多值得香港借鏡的地方。手作步道
我分別在箱根旧街道、東京郊區的奧多摩自然徑、秋川溪谷原始路段和鹿児島附近的郊遊徑,作短時間漫步或緩步跑,遂發現日本的山徑差不多都是純天然,就算是指示牌,都能夠與大自然融合。而制作物料簡單、能夠就地取材,主要是本地黑土、碎石、樹皮和木板;似乎都是慢慢用人手堆砌而成,除非是用作車路之用,否則不多見有英泥瀝青物料。所以行在山徑的感覺就如行上咖啡地毯、軟綿綿、不傷腳;而山徑亦成功隱藏於大自然之中,不會破壞優美風景。

心想本地的荃元古道,真的慘不忍睹。

一個人走在手作步道,基本上都覺得安全可靠;雖然在奧多摩湖附近,行完才留意到告示牌有報告去年十一月的「熊出沒注意」呢!休悠民宿
今次的旅程,絕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揹著背囊四處留宿,緬懷四分一世紀前的歐遊風味。不過自從有了上網工具,找地方實在方便快捷得多,更可以爭取多點時間與當地人接觸、學習日本民風、品嚐日式美食。有幸來到鎌倉這間擁有五十年歷史的舊建築民宿,大廳中央的炭火,連繫著不同國籍年青人的溝通、交流不同的旅遊體驗。來到東京近郊的濱江渡假屋,一個人獨享一間木舍,又是另一種樂趣;原來,特別在春夏秋三季,這裡都會成為熱門渡假勝地,風景異常優美、花卉樹葉色彩份外鮮豔。

返回市區的背包客棧,再次與年青人交談,發覺他們同樣對自己的前景感到徬徨、對自己的國家表達不滿,始終覺得對方的住所是比較理想。香港人覺得墨西哥夠純樸、墨西哥人覺得日本夠整潔、日本人覺得香港夠多姿多釆。

河道治理從古至今,日本人都十分重視清澈水源,水喉水可以直接飲用;所以,河道管治非常嚴緊。不論京都的鴨川、神奈川縣箱根早川、東京近郊的秋川溪谷和鹿児島近郊民居附近的河道也好,污水與潔淨水源完全分隔、設計融合動植物生態圈的互惠關係、處處充滿生機、更提供居民寧靜休憩場所。這些美景又令我想起城門河的味道和硬崩崩英泥,不禁大煞風景、唏噓嘆息。

好人好事遺失手套
話說在濱江市找旅館的時候,匆忙之間,不知何時何地遺失了一隻東馬手套,在辦妥入住手續之後,借用屋主的單車在市內四圍走訪;竟然在行人路旁的花槽一角,我的手套,原好無缺地插在一支鐵枝上。在日本,「路不拾遺」其實絕對不需要覺得驚訝。免費義載
來到鹿児島的指宿,看錶還有時間,便想來個即興鐵道遊,尋找JR日本最南端的火車站和貌似縮水版富士山的開聞岳,最後當然能夠成功打咭;但原來列車班次越夜越疏落,如果要返回民宿,就要在荒涼小填空肚靜候兩小時。於是我們硬著頭皮,走進一間典雅咖啡店,再作打算;雖然與老板娘雞同鴨講,但似乎她也明白我們的苦況,於是她自動請纓提議駕車載我們回指宿車站,趕搭回程列車,在這段二十分鐘的路程,我感受到車廂內充滿人間溫暖,與窗外寒冷黑夜,形成強烈對比。在香港,我能夠遇上這種好人嗎?

忠犬八千有機會來到東京,其中一個必定要到的景點就是涉谷車站的八千公銅像和去年才揭幕,位於東京大學正門的上野博士與八千公銅像。這個忠犬故事,在大銀幕都上演過,秋田犬八千在主人上野博士突然離世後,仍然每天走到車站等候,一等便十年,直至忠犬自己亦壽終正寢。狗隻永遠是人類好朋友,牠們不會憎恨人類、永遠以德報怨;牠們喜歡玩樂、幫助排憂解困。本來,在東大門的銅像正因為工程進行中,而被帆布覆蓋,我的心即時墮進谷底;但無論如何也不能白行一敞吧!所以我利用身體語言與工程人員說明來意,他竟然爽快地幫我揭起帆布讓我拍照;就在帆布被揭起,隱約看見八千公的身影,歡天喜地撲向主人上野博士的時候,我的淚水又往雙眼邊緣打轉(就算現在書寫回憶,想起當時情境,眼睛也總是水汪汪的)。

現在看著家中各個貓狗成員都好夢正酣、依偎身旁,實在覺得自己一家人能夠齊齊整整,十分幸福美滿。



人文藝術城市人終日忙著就業、家庭、將來的煩憂,人與人的關係變得緊張、人的觸覺變得麻木、人只懂安逸過活、人開始沒有創意、人再沒有夢想;幾十年人生飛逝,回看昨天,原來沒有甚麼值得留戀,值得自豪的地方。藝術沒有因為高檔或低俗而分類,反之而藝術應該成為環境、社會、人和事物的無限連結,產生互動作用。在日本街頭,欄杆也有小小的藝術品為市民打打氣。而偶然脫離現實,進入藝術館,可以嘗試為人生再次注入生活氣息、為理想加添重生機會。今次,剛巧參觀前衛藝術家草間彌生的展覽,她的誇張色彩、她的圓點構圖、她的創意擺設,重新啓發生命的無限生機和希望。另外,原宿表參道繼續充滿創意藝術:特色建築、室內設計、自創時裝品牌、休閑食肆,應有盡有、想不到的也有。

在這裡消遣的市民,壓力得到舒緩、掌管未來的年青人,理想繼續得以發揮,社會不就是更加包容和諧嗎?

只希望,香港政府不應帶頭扼殺創意文化工業,恐怕只顧及金錢掛帥和傳統金融商機;到頭來,香港只能窮得剩下錢,永遠給鄰近強國牽著鼻子走。還是不要那麼嚴肅兼囉嗦;若果大家有時間,不妨考慮短暫離家出走,尋找屬於自己的空間,體驗陳綺貞式的「旅行的意義」吧!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日本三連馬最終回] 鹿児島馬,結果係……
[日本三連馬之二] 東京馬,又順利完走
[日本三連馬之一] 京都馬,終於成功完走
[囉嗦大叔] 挑戰三連馬之倒數兩星期
給街馬選手的最後通牒
囉嗦大叔@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