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夜闖雞公山] 世上沒有不跣人的石頭

世上沒有不跣的石頭f世上沒有不跣人的石頭、treegun(樹根)和濕泥斜坡,也沒有不跣的鞋。

大叔毅然參加下個月的挑戰賽,據官方網站顯示,將會遇上未知之數的越野跑、溯澗和定向。回想對上一次好玩的野外定向運動已經是中三暑假的時候,當時跟著一名標緻運動健兒師姐一起遊走西貢效野公園,實在不亦樂乎;到近年重拾跑鞋參與山野跑一年多,但似乎發現我的最大弱點是在濕滑地面時常跣倒,尤其當單腳踏在濕滑石頭準備發力,又或者下山踏在treegun或泥坡的時候,情況確實嚴重,還未到中秋就已經有好幾次跌倒傷及八月十五。

可幸,有機會擁有一對Merrell的最新型號山澗鞋Capra Rapid,鞋底註明的select water grid給我一個可以在濕滑環境防跣的方案。於是乎我便急不及待在放工之後、於清涼的19度但濕度達100%的晚上膽粗粗走上雞公山。

天色已漸沉,頭燈已啓動,難得海邊叢林出現螢火蟲的綠燈引路;看真一點,原來是在這幾條村莊浪遊的幾隻年青牛仔,牠們正在「牛咁眼」望著我,奇怪著這個不知是霧還是雨的晚上,竟然有人在跑步。地面還沒有異常濕滑,所以這對鞋還沒有遇到太大考驗。

水浪窩上雞公山準備中,離開公路街燈,走進深山已經伸手不見五指,除了頭燈面前的範圍,基本上什麼也看不見,身體本能就只可以依靠直覺去判斷路線走向;隨著登山路段,聽覺異常靈敏觀察自己的強烈心跳聲、呼吸異常深入加注氧氣、全身肌肉協調加強身體平衡、雙手攤開借力、特別雙腳似乎適應了這對鞋的抓地性能,它的快索鞋帶裝置不會頂著腳背筋骨,內軟熟不刮腳,鞋底有彈性屈曲能力高,令我腳掌反應快,遇上失平衡的情況都可以立即調整,避免跌倒。

跣在瀝青路上 9

這時,梯級出現雜亂聲音,頭燈一照,原來只是一隻路過的年青蟾蜍,彷彿在問我:「你見唔見到龍貓同貓巴士呀?」這時,路上濕氣愈來愈重,當踏在石頭用力的時候,必然會跣一跣,反而踏到枯葉水氹又沒有問題。突然,旁邊樹林發出頗大的躁動,頭燈一照又見到一雙綠光與我對視,似乎是一隻年青野豬,曾經考慮拿出手機拍照,但萬一牠叫埋亞媽亞爸出來與我交個朋友,恐怕明天便有新聞了;所以,還是飛奔上路。

跣在瀝青路上 3雖然這段路線都比較熟識,但在又黑又濕又滑的環境下慢跑,都會隨時轆落山,行了三份之二,實在大霧大雨又大風,眼鏡突然坤哥上身,霞氣完全阻擋前路,頭頂燈光都只會照在露水反射成白濛濛一遍;腦海中即時出現兩句話:「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無錯,我明天要上青山,現在就進行落山測試吧!沒有絲毫遺憾的心情之下便立即回頭下山,但當遇上被雨水沖刷得圓滑的黃泥斜坡時,已經給予一大考驗、再來可惡的treegun、三來不平的石塊,也確實狠狠的跣了好幾次。

幸好,在黑夜中特別留心每一次腳步與鞋的觸地反應,順利通過險阻;再加上,記得之前的跑山文章教授過著地的時候,最好整隻腳掌同時踏地、同時提起,就如相機腳架三點支撐,這種跑法在山野間應該可以避免不少跣腳情況;另外,亦千萬不應在濕滑表面渾勁向後用力或只是腳尖落地。

跣在瀝青路上 5終於順利完成山野路段,從回光明馬路。最後一個測試環節就是石屎行人路,似乎這對輕巧山澗鞋亦可作路跑之用。只可惜,打大佬還是失敗了;來到村口的瀝青大斜路,縱使我收慢腳步,兩下之後就已經好像䢫滑梯般跌倒在地上(上一次是穿著真街跑鞋),可能反應真的快了,又或者屁股真的發達了,今次沒有那麼傷,希望在溯澗的發揮可以來得自如。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很想和你行行澗] 送你3條一星級山澗 (附行澗須知)
[Merrell Challenge] 一次滿足晒三個願望嘅全新比賽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