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準備充足才去玉桂山
天朗氣清,遊玉桂山的遊人越來越多

港鐵南港島綫通車,再加上電視介紹,近日網上便見多了人行玉桂山。但其實此地山女去了兩次才走完全程,皆因第一次準備不足,因此未有到鴨脷排。一年後做好準備再去,才成功走畢全程,體力盡耗。上周沿途見很多遊人準備不足但又逞強,感覺危險,奉勸大家要做好準備,勿人行亦行!

有心人去年9月在此畫了簡圖提示遊人不同路綫。



1站:三路登玉桂山 舒服、有繩、驚險
乘港鐵出利東站後,巴士站旁便有位置穿入通往引水道,再上一點便會見到有心人自製的路綫牌,分別是舒服、有繩、驚險路綫,山女來了兩次終於行哂這三條路綫,個人認為最好是選「舒服」上落最穩陣!有繩那條可能較多人選,反而地被行至太光滑,沙石又多,比驚險的大沙石級還難;但三條路均建議戴手套才行,因為哪條都需手腳並用!

有繩路段條繩頗兒戲,勿全靠它借力,山女認為此路光禿禿上落最難。
驚險路段有部份差不多垂直且跣,落腳位很小,需手腳並用爬住上。

登玉桂山頂即見標記柱,大片平原上可360度觀賞利東邨、南朗山、海洋公園、遠眺南丫島等,景觀怡人。

登上玉桂山後回望利東邨及眺望南丫島 (按圖放大)
於玉桂山山頂可360度環顧四周,眺望南朗山、海洋公園等 (按圖放大)

2站:往鴨脷排最險 又斜又跣
整段路最難便是由玉桂山落至連島沙洲往鴨脷排一段,本身已經很斜,加上近日遊人眾多,光禿禿的沙石路更被踩得連落腳位也變少了。雖然有心人加了繩索,但很多遊人幾乎只靠繩索借力,很是危險,因為這並非有人定期檢查或保養的繩索,若任何一個位置壞了便後果堪虞,可能同時牽著的數十人會全部跌傷。所以若你未準備好不用扶繩也能上落至鴨脷排,便最好勿前往了。光是這段山女已用了一小時呢。

由玉桂山落下往鴨脷排難度頗高,強烈建議大家有「不用繩」的準備才前往。
自港鐵南港島綫開通後,往玉桂山遊人數倍倍增,人人依靠有心人自製繩索上落,十分危險!
有心人以鐵支插於地上再繫上繩索,切勿過份依賴。
於鴨脷排可看到海洋公園下有多個海蝕洞

3站:登鴨脷排 遊燈塔
玉桂山與鴨脷排之間由一連島沙洲連接,需注意潮汐漲退(詳見: www.hko.gov.hk/tide/predtide_uc.htm)。鴨脷洲那邊亦有艇家開船過來接載遊人離開,不用再翻過玉桂山,但需出發前與船家預約。鴨脷排最南邊便是198號燈塔,該帶由一層層火山岩形成,地貌特別。



鴨脷排燈塔一帶均為火山岩岩石,一層層的形成獨特地貌。
198號燈塔位於鴨脷排最南面,遠處看去是一片無盡的海,吹著海風認真愜意。(按圖放大)

Tips:
上落山數次需要大量體力,大部份路段無遮擋,注意防曬,記得帶走自己垃圾。

舒服路段也有斜滑部份,遊人均要跣住落,最好有行山杖扶助平衡及落斜卸力。
  • 路綫:港鐵利東站 > 玉桂山 > 連島沙洲 > 鴨脷排 > 198燈塔 (原路折返)
  • 長度:來回共約3.64公里
  • 時間:約4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3
  • 來往交通:乘港鐵至利東站
  • 裝備:防滑行山鞋、手套、行山杖、防曬裝備、充足糧水
不少遊人湊熱鬧來玉桂山,戴過的手套也不願帶走,竟當垃圾遺於路邊,可惡!

Map ref: h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64363
有繩路綫 Map ref: http://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20786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馬屎洲 探二億年前岩石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香港山女]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