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斷崖劣地良田坳 (下)

良田坳路線: 屯門良景邨 – 良田坳 – 稔灣路 – 下白泥
長度: 約 5 – 6 公里
起點交通: 輕鐵良景站 (505/507/615/615P)/ 九巴 58M/58X/258D/260X/960
終點交通: 綠色小巴 33 號 ( 元朗(泰豐街) < > 下白泥 )

上文提到的岔路口半小時下斜路程內,路中心立有一藍色警示牌:「此路危險、不得擅進」,此牌意味着你已到達此行驚險之處,也就是斷崖窄路,大部份路面已坍塌,說不定數年後此段殘破軍路將會完全消失,最窄處僅可容一人而過,而在此狹窄小徑一旁即為沖刷溝壑。路面不平,稍一不慎易釀悲劇,數年前曾有單車小子在此連人帶車墮崖。

良田坳
不淺的溝谷

若鼓不起勇氣走過此動魄驚心的斷崖窄路,其實另一旁有繞道,不過行經此繞道也並非易事,於我而言,走窄路似乎還更容易點。從窄路上以不同角度觀賞此溝谷,趣味盎然,加上顏色鮮艷、紋理各異的砂石,令人嘖嘖稱奇、流連忘返。走過窄路後,可見黑色、白色、黃色、磚紅色、淡紅色的砂石,亦有好些奇巖怪石,景致異常荒涼,配上青山或腹地丘陵作為背景,足以謀殺大量菲林。究竟這個溝谷是自然界的鬼斧神工,抑或是人工炮擊而成,則無從稽考了。

良田坳
色彩繽紛的砂石

稍行片刻接回車路下行,終能一睹遠方堆填區全貌,當然還有下白泥一帶的魚塘、蠔排的小漁村風光,不過要注意的是有些路段表面極為凹凸不平,甚或無故路陷斷開,故務必時刻保持警覺、留意路況,不要只顧着看風景。在途中有一明顯分岔路,可選左邊混凝土車路而行,右方小徑通往甚麼地方則不得而知了。沿蜿蜒的車路下山,兩旁植物開始茂盛,在高壓電纜之下穿過後,再走數分鐘即抵稔灣路。

在路口右轉續行,根據網上資料,請留意釣魚場廣告牌,左轉沿村間小徑向海而行,可抵下白泥士多等候小巴返回市區。Eric 則繼續取道稔灣路,有些位置可聞到「清新」農村氣息,也就是豬場的濃烈氣味,提神醒腦。途中還會經過軍營閘口,可見山上有些標上數字的疑似射擊目標。走來走去還是彎彎曲曲的稔灣路,由下山路口至稔灣路路口路程約 2 公里,不過走畢這段沉悶的馬路後,可左轉前往海灘欣賞日落美景。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斷崖劣地良田坳 (上)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