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日落城門
城門水塘 hangraffiti
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hangraffiti/

有時太在意什麼名山大川,原來一直在身邊的景物往往被忽略了,城門水塘,好山好水好地方,兒時到現在都很喜歡她,一直陪伴成長,不論個人情緒如何,只要跑上水塘走一趟,任何煩惱都可拋諸腦後。

藍天白雲,晴空萬里,畔塘山徑,蝴蝶花園,小橋流水,古木參天,群山環抱,綠樹成蔭,水光粼粼,四時不同,早晚有別,晨光曦微,朝露還殘留在畢直大樹樹葉上時,旭日從葉縫隙中穿透,綻放出光譜般七色彩虹,蔚為奇觀,晚霞去後,夜幕降臨,仰望長空,繁星點點,閃爍生輝,當流星一過,立即許下願望,希望有天成真。

微風輕拂聲在山谷中回蕩,尤如天籟之音,娓娓動聽,此情此景美不勝收,春雨綿綿,滋潤大地,我才明白什麼是『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當重霧深鎖,似夢迷離,山頭在霧中若隱若現、時見時蔽,此時此刻還以為自己置身於蓬萊仙境處。

在主壩直視獅子山,總覺雄偉獅子永保香港昌盛繁榮,習慣在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煩囂城市生活打滾的人從來不曾見識過大自然賜與我們美好一切。走在主壩上,兩條美麗山徑交匯重疊,英國人仿佛取笑我們,我已經將最美麗的留給你們,你們好像還不知道?叢林碉堡裏,英日兩軍七十多年前曾經在此浴血大戰,往事唏噓如煙,城門水塘總給我們沉重歷史無奈。

日落城門_01一張發了黃的舊相片,勾起少年時候初次到水塘的校園郊遊,兒時玩伴已經不知所縱,童年時立下的宏願已經拋到九霄雲外,唯有是這張照片教我對兒時歡愉時光還留下一點點回憶。天地轉、光陰迫,一萬年太長,只爭朝夕,青年時候的輕狂歲月,意氣風發,風華正茂,發誓要闖一番事業,以後必成大器,總是覺得大地在我腳下,任何事情都可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全部都在運籌帷幄之內,將來要指點江山,龍騰虎躍,豪情滿懷,原來所有誓言都在水塘許下,現今往事如煙,當年氣魄已盡付笑談中。

年輕人遇上障礙、強弱懸殊、形勢嚴峻、荊棘滿途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如何逃避,如何置身事外、明哲保身,機關算盡,從來不曾想到要披荊斬棘,開山劈石,殺出一條血路,過程中也許會碰得灰頭土臉,也許會失敗告終,但總好過龜縮一世,遇到挫折先不要害怕,只需縮縮肩膀,伸伸舌頭,拍拍胸口,說一聲:『我不怕』,然後再上路,不論勝負輸贏,他日回望也不負少年頭空悲切。年輕人要有堅持不懈的信念,堅忍不拔的精神,海納百川的氣量,有容乃大的胸襟,切莫不求甚解,不求上進,人本無限,奈何劃地自限。

更多:
悠悠青山
李國泉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