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春天限定] 香港原生植物吊鐘花 採摘會犯法
圖: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Kadoorie Farm and Botanic Garden

立春之後,又到花開之時。香港郊野有很多原生的開花植物,吊鐘花是其中一種最受歡迎的野花。近年,不少行山群組的山友,前仆後繼衝上山搵吊鐘打卡,令吊鐘人氣大盛。

吊鐘花,英文名稱 Chinese Bell Flower,屬中國地區獨有之植物,另有一英文名叫 Chinese New Year Flower,顧名思義,它的花期在農曆新年前後,新曆大概為1月至2月,所以又成為傳統年花。

正因為吊鐘花外形特別,顏色艷麗,具有吉祥象徵,早年因為有價有市,成為不少「採花賊」的目標。現時,吊鐘花已受《林務規例》保護,採摘或砍伐野生吊鐘,即屬違法。各位山友記僅路邊野花不要採,不要以身試法

嘉道理有吊鐘徑

嘉道理農場有十數株野生吊鐘,特設吊鐘徑,方便遊客到此觀賞。遊客可依農場的「小魚繞徑」,順路探訪這些吊鐘花。

可惜近日因疫情關係,嘉道理農場暫時關閉,大家可留意 農場的Facebook專頁 最高情況。

按圖放大

至於香港野生的吊鐘,分別於港島紫羅山、屯門九逕山、城門針山,以及西貢大枕蓋,都可看到。為免遊客太多引來摧花之手,詳細路線恕不公開了。大家在春天行山遊玩時,可留意它們的蹤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