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紫羅蘭山瞰南區—大潭郊遊徑

紫羅蘭山瞰南區路線:黃泥涌峽道 – 大潭水塘道 – 黃泥涌水塘 – 紫羅蘭山 – 大潭水塘道
起點交通:城巴 6 號 (中環 (交易廣場) < > 赤柱監獄),於黃泥涌水塘公園站 (油站) 下車 (設雙向分段收費)
城巴 41A 號 (華富 (中) < > 北角碼頭),於黃泥涌水塘公園站 (油站) 下車
終點交通:續行大潭郊遊徑 (金督馳馬段)/ 港島徑第五段,或沿大潭水塘道下山返回黃泥涌峽道乘坐巴士離開

沿巴士站旁石階上橋左轉上斜,稍向前行即見黃泥涌水塘公園,按照示走上堤壩,翠綠湖面即現眼前。在盡頭下梯級後左轉,稍行片刻即抵一岔路口,U-Turn 左轉 (有指向紫羅蘭山的路牌)沿引水道續行,跨過引水道的小橋隨即登山。初段樹蔭頗密,景色不甚開揚,而且有點悶熱。半小時前還是烈日當空,走着走着,竟然下起雨來,很是狼孭,天文台天氣預測中的局部地區有驟雨果然沒錯,不過也其實很難有錯。

紫羅蘭山瞰南區
黃泥涌水塘

紫羅蘭山高 434 米,聽上去不太矮,但實際上由於巴士站附近已是海拔二百米左右,高程差不過是二百多米,慢慢的走,相信一般遊人亦能應付。路上多為以木板固定沙土的梯級,請小心被木板絆倒。有些路段因天雨關係較為潮濕,以致化作一片黑色泥濘,聽着鞋底踏在其上發出的雜音,委實令人不太舒服。登上梯級時偶爾回望,也許能見稍為開揚的景色,惟此時霎見山頂雲霧開始瀰漫,遠方亦是一片黑壓壓的,究竟在山頂等着我們的景色是如何的呢?會是一片白茫茫嗎?事到如今,當然只好懷着樂觀精神繼續上路,期待着山頂怡人美景。

抵頂之後,環視四周,山下景色若隱若現,還伴隨着遠方海洋公園高峰樂園此起彼落的的音樂聲,而隨風而飄的雲霧亦從身上帶走不少熱量,悶熱全消。若然天朗氣清,想必能清楚看到南丫島以及九龍半島。在山頂稍休片刻便在北麓下山,離開山頂的雲霧後,景色漸變清晰,下山途中可以飽覽港灣景致,初段石階路況不錯 (但也很傷膝),很快便到達與衛奕信徑的交匯處,按指示向陽明山莊續走,此時亦可遠賞山明水秀的大潭篤水塘、大潭港。其後路段兩旁植物漸轉茂盛,景色再次變得不甚開揚,路面再次不時覆蓋着濕滑的泥濘,走畢下山路後,眾人褲腳都沾滿泥漿。行程甚短,難得上山,可選擇續走港島徑第五段,好好舒展筋骨。

紫羅蘭山瞰南區
港島北岸

郊遊日期:2013.05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草枯葉黃雞公嶺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