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路線] 西貢千島湖: 北潭涌—鯽魚湖—長山—斬竹灣

位於屯門大欖涌水塘的「千島湖」聲名遠播,全年遊客大旺。西貢也有個「千島湖」,即是登上太墩俯瞰西貢內海的大小島嶼,但上山路段較崎嶇。

我們今次選擇了旁邊的長山,從另一個角度欣賞「西貢千島湖」。而且這兒較易行,屬於初至中級程度。在一個多小時的步程中,有明顯山路,亦有路牌指示方向,上、下坡不算太多太斜,但偶有碎石及樹根,要加倍小心!

由於長山名氣稍遜,網上資料略嫌不足,我們尋找入口時有些阻滯,希望本文幫到有興趣到此一遊的山友。

路線

西貢巴士總站 乘搭94號巴士 > 於北潭涌巴士總站下車 > 穿過停車場到達「北潭涌」牌坊 > 經過燒烤場 往上走到廁所 > 向「鯽魚湖」方向走 > 十多分鐘後轉左往「大網仔路 (斬竹灣)」> 一直走向「斬竹灣」

*沿途有告示牌提醒曾有蟒蛇出沒,要好好看顧同行的小孩與狗隻。

於其中一段小徑發現十多棵楓樹,葉形細小,顏色蒼翠,綠得青蔥,紅得明亮,跟元朗大棠或大埔烏蛟騰的品種不一樣。而且葉子在這個時候長得鮮嫩,實在與別不同!就當自己超越時空,去了日本京都一趟。

歐洲森林出現「跳舞樹」,想不到這裏也找到,的確有趣

全程屬林蔭小徑,鳥聲不絕。尾段漸開揚,能多角度飽覽「西貢千島湖」,西貢市、橋咀洲、鹽田仔、滘西洲、大頭洲、斬竹灣⋯ ⋯盡收眼底。到處都是打卡位,簡直是國際級美景!

最後落石級接回馬路 > 過對面往「烈士碑園」> 繼續沿行人路走 > 約十分鐘左右到達「斬竹灣」巴士站 > 乘車返回西貢市中心

附近另一路線推介: 西貢北潭凹-土瓜坪-黃石碼頭

原文載於 豹紋魚 個人網誌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