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讓斬樹黨無所遁形

讓斬樹黨無所遁形_01最近行山常看見許多不同顏色的絲帶懸在樹上,心想:春天果然是行山季節,許多行山隊留下絲帶。「絲帶不是行山隊的,可能是斬樹黨留下的。」同行的朋友留步細看絲帶後表示,斬樹黨正入侵多區的山頭,把珍貴的土沉香砍掉,更明目張膽留下標記,叫同黨來把樹根部分挖走。

賊人先會在樹身上砍伐一些傷口,令沉香樹自然分泌香液自我保護,並待些時日回來收香。由於傷口愈大,結香愈多,同時結香的份量會隨時間增長而增加。所以,賊人為了在較短時間內收香,會在樹上砍出大的傷口,甚至齊口鋸段樹木。同時,也需要留下記號,待些時日,回來找已被砍的香樹。

說來也是,最近常看見有許多斬樹舉報,有的把樹木砍成一截一截,有些連根拔起。究竟如何識別斬樹黨的標記和賊人蹤跡從而提高警覺呢?

識別可疑記號
首先,如有許多不同顏色,甚至不同物料的絲帶綁在同一棵樹上,或以這些絲帶,每隔幾棵樹便作出標示;要注意這並不是行山隊的做法。在大嶼山上,曾看見有些綁在樹上的「絲帶」,是一些服裝店紙袋上用作手挽的帶子,甚至是食物包裝剪出的一條長條子。這樣的手法,似乎是就地取材,甚或是留下不一樣記號的做法。

如看見這樣不規則,奇形怪狀的「絲帶」,請幫忙解下來,帶到山下處理;讓賊人不能尋回樹的位置。

最近,我們也發現有一個懷疑是偷樹黨留下的標誌,是一個向上的箭嘴下面有一個數字或文字,其中以箭嘴下有一個「5」字最常見。有人用刀在樹身刻上這個符號,亦曾有人用粉筆在地上劃上這個標誌。為何這標誌可疑呢?行山人士或熱愛郊野的人士是不會刻樹留標記的。而發現這標誌的附近,通常也發現有樹被斬。所以,當發現樹上或地上看見這標記,便要額外留神附近有沒有樹被斬了。

有別於行山隊常用的絲帶
刻在樹上的記號

樹木已被斬
有些朋友發現了這標誌,也看見附近有樹被斬,但見大部份樹幹已被砍下,餘下樹的基座,相信樹已死,即使舉報也沒用了。事實上,沉香除了在傷口附近分泌外,大部份會凝結在根部,所以賊人最重要目標是樹的根部。

所以,當看見樹已被斬,更需要舉報,以便部處擒賊。而漁護署亦會在被砍的樹基上塗上樹木傷口塗劑 (wound dressing),有助防止沉香樹結香,讓賊人無法得逞。

剩下的樹基,正是賊人的目標
當斬樹黨取去沉香後,只留下木屑
如在樹上塗上傷口塗劑,可防止沉香樹結香。

賊踪的蛛絲馬跡
山上人來人往,誰才是賊呢?當然,賊人從是外表看不出來的。但總有一些蛛絲馬跡讓人懷疑的。

不久前有山上居民遇見一疑人,拿着一些樹幹散件,見人便立即藏起來;後來跟其他村民提起,才懷疑是偷樹黨。也曾有行山友,見兩三人從山澗上,輕易地攀爬上來,但他們之間,又不像平時的行山人士會說說笑笑。果然,沿着山澗往下,找到賊窩。

賊窩可能是在林木間較平坦的位置,砍去小灌木,開出的空地。而空地上或留有車軚作卧舖,有的則會掛上帳網,以防山豬猴子。偷樹黨的賊人一定懷有斬樹工具,例如鋸和鐵筆,跟他們正面交鋒有一定危險。所以,只須記下疑人的位置及往還的方向,在安全的時候才舉報。

讓斬樹黨無所遁形_02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網站

更多:
三月限定 火舞木棉
Trailwatch徑‧香港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