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近賞風車南丫行—南丫家樂徑

近賞風車南丫行—南丫家樂徑_01路線:榕樹灣 – 南丫風采發電站 – 洪聖爺灣 – 蘆鬚城村 – 索罟灣
起點交通:中環港外線四號碼頭至榕樹灣碼頭 (港九小輪 時間表)
終點交通:索罟灣碼頭至中環港外線四號碼頭 (港九小輪 時間表)

南丫家樂徑連接南丫島上的榕樹灣與索罟灣,起伏不大,輕鬆易走,加上沿途風景不俗,不失為都市人假日舒展筋骨的好地方。由中環至榕樹灣不消半小時船程,南丫島的標記 ── 三支煙囪已悄然浮現眼前。在榕船灣碼頭下船,即能感受到一種與三十分鐘之前迥然不同的氛圍,港內漁船、灣畔村屋,與中區高樓林立的對比實在是太大了,唯一相似的地方也許就是遊人數目吧,一路上都是熙來攘往,熱鬧得很。沿路指示尚算清晰,基本上都是大路一條,跟着往洪聖爺灣/索罟灣的指示走的話,不偏離人多的主徑就不易迷路。

提起南丫島,當然不得不提位於南丫島大嶺的港燈南丫風采發電站,此為全港首台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機組,在榕樹灣與洪聖爺灣之間南丫警崗十字路口左轉沿車路上山,再走大概十多分鐘即能到達,不過若然你平日不多運動,這段長命斜定必給你一個難得的鍛煉機會。因應民航處高度限制,發電機組比市場上動輒數兆瓦的風力發電機組小,額定容量僅為八百千瓦,但塔桿連車葉仍高達 71 米,大概就是一座半尖沙咀鐘樓那般高,佇立其下仰望着每塊長二十多米的車葉不斷轉動,更自覺渺小,而葉片在頭頂上空掠過時所發出的低頻聲音使人倍感震撼。

近賞風車南丫行—南丫家樂徑_02
港燈南丫風采發電站

風站附設展覽設施,介紹風力發電以及顯示即時發電數據,遊人亦可登上附近山頭,由另一個角度欣賞風力發電機的壯觀,順道遠眺港島西南部,景色挺不錯的說,不容錯過。不過看着風力發電機獨個兒屹立在大嶺之上,總覺得它有點孤苦伶仃的感覺,不期然想起《明天會更好》的歌詞:「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也許事實只是自己在轉個不停。

循原路下山返回南丫家樂徑,稍行片刻可抵人山人海的洪聖爺灣泳灘,不遠的對岸即為港燈南丫發電廠,也就是三支煙囪的地方。港燈第一間發電廠建於灣仔區 (今星街及電氣街附近),1890 年投產,其後北角發電廠 (現址為城市花園) 於 1919 年投產,也就是電氣道的由來,後再遠遷至鴨脷洲,鴨脷洲發電廠 (現址為海怡半島) 於 1968 年投產,最後南丫發電廠於 1984 年投產。發電廠的位置或多或少反映了香港的土地問題發展歷程,當然由發電廠改為地產發展項目亦是香港社會發展的另一寫照。

入鄉隨俗,隨便在附近找了一間士多坐下吃碗豆花,在沙灘上玩了一會後隨即啟程前往索罟灣。徐徐沿小徑上山,遠觀外伶仃島,下瞰南丫發電廠,但似乎走來走去還是離不開發電廠的魔掌。由此向西南方眺望即為未來港燈離岸風場選址,加上土地發展計劃,在港燈環評報告中更看見一條長長的防波堤 (建議中),恐怕南丫島將面目全非。也許應找機會再登南丫島,走上菱角山,為今日南丫拍照留念。

近賞風車南丫行—南丫家樂徑_03
索罟灣

景色漸轉為索罟灣一帶,已廢棄的索罟灣水泥廠的設施猶存,緩緩下山,經過蘆鬚城村以及神風洞。夕陽西下,行程接近尾聲,看着似近還遠的渡輪駛走,令人沮喪。索罟灣海鮮酒樓不少,不少人遠道而來大快朵頤,吾等廢青只能坐在碼頭旁的休憩處聊天候船,慶幸當日有加班船,不用等上個多小時方能返回車水馬龍的中環吃個晚餐。回程途中,夜幕低垂,碰巧遇上華燈初起,煞是醉人,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郊遊日期:2014.09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韓陵片石青山頂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