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尼泊爾 ABC vs Mardi Himal

尼泊爾最有名的兩條登山路線,一定要數 ABC 和 EBC,但兩者一東一西,各有不同特色,也比較難直接比較兩者優劣。

後起之秀 Mardi Himal BC 位於 ABC 東面的山脊上,近年因為山屋的建成而慢慢被登山客所認知,不過因為 Mardi Himal 和 ABC 位置較近,所以難免會被人拿來比較。

1. 難度

ABC 一般要走七天,而 Mardi Himal 一般六天就能完成,不過 ABC 在前兩三天都是不斷上上落落,而 Mardi Himal 則是有上無落,每天連續爬升700至1000米,表面上 Mardi Himal 會比較困難,不過其實 Mardi Himal 減少了很多無謂的下降,比 ABC 乾脆得多,對部分人來說可能更好走。

另外,很多人會選擇在4130米的 ABC 過一晚再看日出,而 Mardi Himal BC 雖然位於4500米,但大部分人都是住在3500米的 HIGH CAMP,所以温度會比較高,高反發作的機會也較低。

個人覺得,3500米前 ABC 較難,3500米後 (至4500米) 則 Mardi Himal BC 更難。

2. 天氣

兩條路線都在附近,氣候大致相似,不過最終站 ABC 的天氣較為穩定,基本上每天早上一定萬里無雲看日出,而山脊路線的 Mardi Himal BC 就要看運氣,就算是早上也有機會有大霧,太嚴重的話會令登山者無法到達 BC。

3. 山屋

Mardi Himal 沿路發展不如 ABC 般成熟,TEA HOUSE 也比較少,部分路段需要連走5小時才會到下一間 TEA HOUSE,餐飲也會 較ABC 簡單,TEA HOUSE 一般都沒有 WIFI,也沒有手機覆蓋。

4. 人流

旺季時的 ABC 多人到會出現塞車的情況,不好運的話會遇上幾十人的登山隊,這也是為什麼現在愈來愈多人選擇 Mardi Himal 的原因,即使是旺季,Mardi Himal 上的人都不會太多,不過因為 TEA HOUSE 少,所以常常會爆滿。

5. 景色

兩者的景色在3500米以下都很相似,都是森林和村落景色,當越過了 TREE LINE 後,ABC 主要在山谷中往上走,感受被眾山包圍的感覺,而 Mardi Himal 則在山脊上走,景色相當開揚壯麗,而且極之接近魚尾峰,也有機會看到雲海。

#ReechoHK #Reecho10Anniversary #支持本地品牌 #Reecho戶外服裝贊助 #Osprey #Ospreypacks

Reecho Facebook 專頁
Osprey Packs HK Facebook 專頁

山旅行 Insight Mountain Facebook 專頁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14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冰島 徒步在這冰與火的國落
[重行人生] 我的日本登山目標: 槍岳
[重行人生] 台灣太魯閣精華 錐麓古道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