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閒遊青衣自然徑
閒遊青衣自然徑_01
青馬大橋

路線:長宏邨 – 寮肚路 – 青衣自然徑 – 青衣西路
長度:約 3 – 4 公里
起點交通:九巴 248M 號 (青衣鐵路站 – 長宏邨),在青衣鐵路站對出的巴士站上車,於長宏邨總站下車,沿寮肚路繼續上斜即可到達青衣自然徑北面入口。
終點交通:沿青衣西路落斜可見一巴士站 (城巴 E21,龍運巴士 E31、E32、E42,九巴 264M、279X),或右轉入長康邨乘搭其他路線 (如九巴 43、43C 等等)

青衣自然徑由新鴻基地產斥資一千七百萬元重建,於 SARS 仍在本港肆虐的 2003 年 5 月啟用,路徑易行,高低相差不過百多米左右,不過有些岔路口的指示並不算清晰。自北面入口上梯級,稍行一會即可遠眺汀九橋一帶,後接青瞰徑繼續上山。走過十多分鐘林蔭夾道的石級、平緩斜路後,青馬大橋漸現眼前。

青衣自然徑附近是拍攝日落前後青馬大橋的勝地,是日上山時也遇到背着相機、腳架的遊人,惟路旁植物頗高,要找個好位置拍攝青馬大橋不是易事。如果打算離開小徑以求更佳位置,務必留意山坡及小心草叢中的動物,一切以安全為先,而沿途並無街燈,如欲夜行請帶備電筒、頭燈。

閒遊青衣自然徑_02
盡是一片青蔥

至山脊處景觀開揚,與剛才的密林小徑迥然不同,青嶼幹線、大嶼山、葵青區盡入眼簾,遊人更可與青馬大橋拍下趣怪的「合照」。青衣自然徑設有不少涼亭及長凳供遊人休息,走得汗流浹背可在涼亭稍息,看着眼前大片青蔥美景,同時享受清爽涼風可是十分悏意。青衣自然徑亦建有一些觀景亭,惟當日前往部份觀景亭的小徑蚊蟲頗多,故未有前往參觀,而且根據網上資料,有些觀景亭前方或被山坡、植物遮擋,實則無景可觀。

沿途可以俯瞰青衣西岸一帶的船塢及油庫,不得不提的是,青馬大橋下的香港聯合船塢乃和黃及太古的合資公司,話說當年和黃和太古各自發展旗下的紅磡黃埔船塢及鰂魚涌太古船塢為大型地產項目(即今黃埔花園及太古城),其後兩間公司合作在青衣開設香港聯合船塢。若各位乘搭天星小輪時細心留意的話,船上仍有掛着船身由黃埔船塢建造的金屬牌。對於一個八十後,當年船塢如何風光壯觀只能從老一輩口中及書本得知,在網上也找不到熾熱的修船鉚釘在當年如何從海面小船向上抛,熟練技工用長鉗在空中接住後再接力向上抛,直至到達需要修補的地方的景象。說起油庫,現位處青衣東北角牙鷹洲街的灝景灣原為華潤油庫,牙鷹洲早年實為藍巴勒海峽中的一個小島 (可參見昔日地圖),油庫建於其上,惟後經填海發展,牙鷹洲遂成為青衣島的一部份,以其命名的僅餘牙鷹洲街以及牙鷹洲公園。

閒遊青衣自然徑_03
南灣隧道及友聯船廠

經過一個三角測量站 (4004.16) 後,沿長長石級下行,樹蔭漸密,至末段更有小溪流水在旁,但不知怎樣總是覺得那段路有點陰森,至青衣西路的南面入口左轉下斜,整段行程不足一小時。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獅子山下且共濟 — 麥理浩徑第五段
Eric其他文章
Fitz行山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