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七週八賽] 第6擊之Merrell Challenge (上)

[七週八賽] 第6擊之 Merrell Challenge 1
Fitz Team起點合照
4月份最期待的賽事,要數4月17日的Merrell Challenge山澗賽,這個比賽集合了越野跑、定向和溯澗,簡直是集中了三個我最喜歡的元素,所以一直都十分期待。

這次不再是自己個人的比賽,擔起了Fitz的旗號,與新相識的隊員合作,加上路線及終點都未知,需要自行定向,既興奮又緊張,心理上有一定壓力。更不幸的是家中噪音不斷(不是靈異事件 XD),比賽前一晚難以入睡又不斷「扎醒」,整晚都沒睡過一樣,早上胃口不佳,只吃了半個魚柳包便上場比賽(小朋友切勿模仿)。

我們參加的是Elite精英組,大會介紹賽程約25-30公里,包含溯澗及團隊任務,地圖在比賽開始前才派發。本以為30公里賽程不長,限時8小時必定能完成,但收到地圖那一刻,我呆掉了,由西貢北潭涌起點至沙田終點,共有12個控制點,而且都不能直線前進,中間大多是綠色密林(通行困難的植被),要硬闖是絕無可能。若不鏟林,純粹按照地圖上的路徑走,粗略估計完成所有控制點需要大約40公里,這下可真的是「玩大左」。

大家拿著地圖都很「頭痕」
大家拿著地圖都很「頭痕」
Merrell_Challenge_course_Elite_20160414
精英組路線圖(非比賽定向地圖,按圖放大)

今次比賽有多個新奇(神奇)之處:

消失的CP1
對於經常行山,懂得閱讀地圖的朋友來說,大部分的控制點都不難找。第一個控制點是嶂上,到達之前遇到多隊回頭的隊伍說「個point無左!」我們到達後,發現有幾隊人馬都在團團亂轉,後來更增加至十幾隊。所有人一起翻遍了整個嶂上,都找不到打咭機,白白浪費了十多分鐘,最後只能無奈自拍當作打咭然後離去。事後有人流傳出疑似大會消息,指負責擺放CP1的人員因事未有放置打咭機,我們都大感愕然。(編按:據了解是放棄CP1的義工因意外受傷而不能如期到埗。)

Fitz.hk Team都要影相作為記錄
Fitz.hk Team都要影相作為記錄

溯澗體驗
溯澗任務比我想像中去得更盡,對於沒有經驗的參加者應該是一大挑戰。打咭機放置在河中石橋的橋底,必須進入深至腰間的河中才能打咭,而下一個控制點必須沿河而下,再攀過水箱才能到達,感覺就像歷奇探險任務!要跳入河中半身盡濕,這個動作需要很大的勇氣,不過一旦濕身了也就沒什麼好顧忌,也總算明白了大會的賽事資訊中為什麼有「準備替換衣物及鞋」的提示了!(其實沒有規定必須要在河中前進,岸邊沿著河道旁的草坡一樣可以,做人要變通嘛。)

懸掛在橋底的CP3打咭機
懸掛在橋底的CP3打咭機
溯澗環節是我的強項…哈哈(圖片來源:Charles Mak)
溯澗環節是我的強項…哈哈(圖片來源:Charles Mak)

與泥漿玩遊戲
由於連日潮濕有雨,9成路徑都滿是泥濘,我們的鞋早已變成泥鴨。神秘的團隊任務,地圖標示在CP7 – 昂平進行,看到這個地點我就猜想,昂平出名沼澤地形,難道任務就是穿越沼澤?想不到真的猜中了。我們沒有跟隨多數人走麥徑轉入營地前往CP7,而選擇了由另一邊穿越密林直闖檢查點。從樹林中探頭出來,打咭機就掛在我面前的樹上,且見對岸多隊人馬身陷泥濘沼澤中,要渡過泥沼才能打咭。原來「團隊任務」就是三位隊員「三人四足」地越過沼澤到對岸打咭,我們免去了來回之苦,不過還是難逃穿越泥沼的命運,必須到河的對岸離去。一踏進河水,雙腿就被泥漿淹沒,唯有使出輕功,踏著草堆樹枝一鼓作氣快速過河。雖然狼狽,但這個任務其實挺有趣的!

泥漿任務,一不小心摔倒便慘了…(圖片來源:Merrell)
泥漿任務,一不小心摔倒便慘了…(圖片來源:Merrell Facebook專頁
七週八賽-第6擊之-Merrell-Challenge_18
(圖片來源:Merrell Facebook專頁
難逃一劫(圖片來源:Merrell)
難逃一劫(圖片來源:Merrell Facebook專頁

晴天霹靂的cut-off time
完成CP7已經是下午三時多,距離大會8小時的時限只剩一個多小時,要全取餘下控制點顯然不可能,於是我們決定取道最短路線回終點,捨棄馬鞍山村CP8直取CP9梅子林,然後沿著城門河道至終點。經過茅坪之後再沒有分岔路,我一路狂奔至梅子林路水閘CP9,盤算著反正不能完成,盡最後努力跑快一點追回時間,盡量在時限前拿下沿路的最後兩個CP,誰知來到站前卻被告知此控制點已於下午3時cut off,簡直是晴天霹靂。事實上,根據手錶計算,來到此處我們已走了近30公里,要在6小時內既定向又溯澗再加團隊任務來到這個CP,確實有難度…

(待續)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