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七週八賽] 驚喜奪冠 – XTE越野接力賽

 

連賽第七場,終於迎來了人生中第一個山賽獎項。當我得知今次賽事我所屬的女子公開組只有5隊參賽隊伍時,便暗地有了期望,5分之3的機會,拿不到獎真的對不起自己呀。但那時我沒有想過竟然會拿到第一名,而且過程一點也不容易……

比賽三圈賽道,因天氣關係第二圈作出修改(圖片來源:XTE)
比賽三圈賽道,因天氣關係第二圈作出修改(圖片來源:XTE) (按圖放大)

4月24日於石梨貝水塘舉行的XTE越野接力賽,形式獨特,分別有三圈賽道,起點終點相同,由兩位跑手交替跑第一、二圈後再一起跑完第三圈。早兩星期特地試路,走了一遍第一、二圈的路線,原本第二圈的路線包含密集林道,非常好玩,可惜因天氣預測比賽當日有暴雨,因此兩天前大會決定改路,「打林」路段消失了。而比賽當日,沒有出現預測的大雨,我期待的雨戰又落空了,取而代之是又熱又濕的空氣,真是對跑手的一大考驗。

 配合隊伍名稱「Pika Pika」,飾物當然也要一致
配合隊伍名稱「Pika Pika」,飾物當然也要一致

今次我的隊友是去年一起參加毅行者、現在一起上跑班的朋友,大家的步速相當接近,經過商議後決定由她跑第一棒,我跑第二棒。比賽開始,看著隊友與一眾第一棒跑手起步遠去,內心既興奮又緊張,尤其是當開始有跑手陸續完成第一圈回到起點,聽說某分岔路上標記錯誤,不禁擔心隊友會否跑錯路?幸好不久便看到隊友跑回起點,交接了計時手帶後立即上路,在上山途中竟然出太陽,根本快不起來,只能盡力保持不被超越,到了佔優的下山路段才急起直追。參與團隊接力賽,內心添一份壓力,因為成績不只影響自己,不想連累隊友,更要拿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賽道穿越竹林深處
賽道穿越竹林深處
第二圈入口就是密林
第二圈入口就是密林

第一、二圈之間,等待隊友完成期間有半小時的空檔休息,但到了第二圈完成,要一刻不停地接著跑第三圈,水也只匆匆喝了兩口便繼續上路,一開始面對麥徑6段的上斜馬路,幾乎被打敗。想起毅行者來到這一段時,又睏又累,速度像蟻爬。今天雖然又熱又累,但總算不睏,做不到慢跑,至少要急步走,這時要靠體力比較充沛的隊友領頭做pacer,保持穩定速度。第三圈路徑不再是單純的上山然後下山,而是不斷的上上落落,斜坡和梯級交替出現,令人氣餒!而且前幾天開始出現痛症的小腿,此時也開始「作抽筋」,令我不敢全速前進。慶幸這時天開始陰,夾雜少量雨粉,悶熱有所緩和。終於我們回到熟悉的山脊(三圈的折返點都經由同一條山脊下山),是時候拔足狂奔,抓住優勢跑在泥濘的下坡路上,這一段超越了十幾隊人馬,追回不少時間。

一路衝回終點後,環視四周,好像並沒有其他女子組隊伍在場,再登入網上系統查看即時賽果,竟然發現原來我們是女子組中最先回到終點,換句話說,我們取得了第一名!

出乎意料獲得了女子公開組第一名
出乎意料獲得了女子公開組第一名

雖說女子組並無厲害人馬(超班跑手都在男子組和混合組),但能夠以3小時8分完成總共24公里、總攀升1,400米的賽程,絕對比預期中好,自己也很滿意這成績,可以自豪地說這不是僥倖,我們並沒有「扼獎攞」。

沒有想過參加山賽短短半年不到便贏得第一名,衷心感謝我的隊友一起努力。賽後大腿肌肉酸痛,這個星期要好好休息,準備迎接七週八賽最終大考 – 42公里的越野馬拉松,希望成績不會太差!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