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定向練習_05所謂七週八賽,並非真的只是七星期參加八個比賽這麼簡單,平常的練習還是少不了的,包括每星期一次跑班練習,還有不定時的郊遊、試路……

43日,亦即女子10K之後一天,早上參加了Merrell Challenge為參賽者舉行的定向訓練,當中包括一次定向練習賽,是個相當不錯的體驗。

說到野外定向,十多年前還是學生時曾經學過,也參加過幾次比賽,對於地圖標記、圖例等仍然略有印象,本以為這天的練習賽可以輕鬆應付,但我還是太高估自己那生鏽多年的定向技巧了!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定向練習_01
練習賽所用的定向地圖

野外定向的地圖比例較一般郊遊地圖為大,一般郊遊圖比例為1:25000(即地圖上每一cm代表實際距離0.25公里),地政總署的HM20C地圖比例為1:20000(即地圖上每一cm代表實際距離0.2公里),而今次我們使用的定向地圖比例為1:10000,即地圖上每一cm代表實際距離0.1公里。定向地圖包含的路面資訊也豐富得多,例如等高線更密,郊遊圖及HM20C地圖上每條等高線代表垂直間距20米,而我們使用的定向地圖上,每條等高線代表5米垂直間距。地面植被以不同顏色顯示,顯示植被密度是否足以讓人通過,而景物細緻如路邊大石及泥坡等都有不同標記表示,以便使用者憑地圖資訊對比實際環境,迅速掌握自身位置及判斷前進方向。

只靠地圖是不能準確判斷方向,必須輔以指南針。定向使用的指南針比一般山藝使用的針南針更小更輕巧,可以套在手指上,方便急速前進中使用。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定向練習_02
定向使用的指南針可以套在手指上,輕巧方便。

今次練習賽的形式是越野式定向賽,參賽者必須依照指定次序,逐一到訪全部控制點(Control Point),最後回到終點報到,以最短時間完成整個賽程者勝出。當日比賽一共有4個控制點,其中第一與第二個控制點之間可以沿澗上溯,畢竟大會主題是溯澗越野跑賽事,又怎能不和應一下呢?可惜,闖進河道不是一個好主意,短短十分鐘內已敷了數次蜘蛛網面膜,穿過密林時大腿掛彩,好不容易回到山徑,又花了不少時間定位和尋找控制點,真是得不償失。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定向練習_03
溯澗是比賽的主題之一

走出小徑後,沒命狂奔追時間,第三、第四個控制點都順利拿下,快過頭了連自己也忘了原來已經集齊了所有控制點,以為還剩最後一個,仍在疑惑地圖上看只有500米距離,怎麼跑這麼久還未到?正正說明了參加比賽不能只顧著快,還要專注和緊貼進度,否則便會給自己耍了。團團轉了十分鐘後,終於決定不理會有沒有錯過了控制點,總之返回終點再算。回到終點打咭一看,赫然發現4個控制點整齊列出,呵!原來自己白白浪費時間乾著急。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定向練習_04
每個控制點都有一個橙白色「燈籠」標示,上有「打咭機」用作記錄時間。

雖然這次練習賽拿不到第一名的獎品Merrell最新款越野鞋一雙,但總算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好好複習定向技巧,為半個月後的正式比賽作準備。大家如有興趣了解野外定向運動,可以參考香港定向總會資訊,報名參加訓練班,掌握地圖運用技巧,對行山也大有幫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