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下次單拖上山前,睇咗呢套戲先
圖片來源

十幾年前,因為工作關係,我跟 Aron Ralston 聯絡上,公司希望邀請他當會議演講嘉賓,Aron Ralston 是一位美國登山者與勵志演說家。他於2003年在猶他州攀爬大峽谷時發生意外,他因此意外脫險事件而聲名大噪。2005年,他把意外事件紀錄於他的個人自傳《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中。

圖片來源

公司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打消了邀請他的念頭,Aron Ralston 禮貌回覆我希望日後有機會合作並送上他親筆簽名的書。我用了一個週末看完這本書,這是一本拿起了放不下的書。

第一代行山KOL

圖片來源

如果無興趣睇英文書,可以睇改編自這本書由 Danny Boyle 導演及由 James Franco 獨腳戲演出的《127 Hours》。

大家唔係好鐘意睇行山 KOL 單手揸機拍片嘅咩? 呢套一定啱大家。

戲裡你會睇到一場血淋林的截肢 live stream,睇到一隻強壯的手臂被粗暴地連骨拗斷,再睇到肌肉用一把鈍到你老母都唔信的國產萬用摺刀逐條逐條割斷。

這是一個殘酷過《Saw》的真實故事,不過,不是關於仇恨和報復,而是關於愛和活著。

自己危機自己製造

圖片來源

2003年4月25日,星期五,Aron Ralston 放工後執好行李,連夜開車前往熟悉的 Blue John 峽谷,打算晚上在峽谷露營。與往常一樣,自信的他沒有告訴任何人自己的去向。

4月26日下午,Aron Ralston 獨自深入大峽谷,並開始在沿著一條峽谷中的縫隙下降。他踩了踩腳下一塊卡在峽谷中央的大石頭,沒有問題,於是轉身向下,用右手扶住巨石,左手撐住峽谷。

巨石卻在他的手臂一按之下突然鬆脫翻轉,墜向峽谷深處。一切都在一瞬間,他在驚愕中被巨石裹挾,一齊碌到裂縫底部,右前臂正好被巨石卡住。

起初,Aron Ralston 並不覺得這是個太大的問題,他有足夠的經驗應付這突發情況,他甚至還在 selfie。然而,情況卻越來越不對路。

圖片來源

石頭重達360kg,和我們的正常反應一樣,Aron Ralston 本能地想推開石頭,他嘗試了各種角度和方式,但巨石始終絲毫未動。

峽谷深幾十米,他沒有攜帶任何通訊設備,而這裡,是人跡罕至的大峽谷。即使拼命呼叫,聲音還未傳到地面,就已經消散在了峽谷夾縫中,只留下更深的絕望。

Aron Ralston 並沒有放棄,用身上僅有的工具嘗試鑿開或抬起石頭,但全都失敗,巨石依然一動不動。在被困24個小時,仍然看不到一絲獲救的希望之後,他再一次打開相機,預先錄下了“遺言”。

突然間,烏雲密佈,天降暴雨,雨水從四面八方灌進峽谷,Aron Ralston 和石頭一道被淹在水下。借助水的衝擊和浮力,他終於掙脫了石頭,一路狂奔回到自己的車子裡。

他得救了?!

可惜只是夢境,幻影般的希望過後,是更深的絕望。

千祈唔好淘宝

圖片來源

被困將近四天,Aron Ralston 已經無計可施。

此前,他嘗試過切割手臂,可惜把刀實在好L鈍,連皮膚都劃不開,更何況骨頭。他對著相機說了個傷透十三億中國人民的冷笑話:

圖片來源

這是個教訓,記住,千萬不要買便宜的中國貨。

>

4月30日,在最後一滴尿液也被強忍著飲完之後,他開始用刀在石頭上刻下自己名字與生日。

5月1日,清晨,一隻螞蟻爬過艾倫的臉,陽光灑下來,Aron Ralston 慢慢睜開眼睛。在一片充滿希望的明媚中,昨夜的宿命感成為一種積極的暗示,他決定了自行斷臂截肢。

「我看到了自己的家人,甚至看到了我未來的孩子,我感知到了未來,我告訴自己,我不會死。」Aron Ralston 在回憶錄中提到當時的情景。

Aron Ralston 把鈍劣的萬用摺刀用力筆直插進手臂,做在了第一個開口。為了折斷骨頭,他只能採用一種粗暴而殘忍的方法,直接利用身體的扭動把骨頭強行折斷。

之後,再用那把鈍劣的萬用摺刀一點點挑爛皮膚,割開肌肉,挑斷筋骨。每一個微小的切割動作,都帶來巨大的痛楚,Aron Ralston 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暈倒」。

斷臂後,Aron Ralston 簡單包紮傷口,收拾好攀山繩,沿著峽谷的縫隙走出去。傷口的血一直在流,他不知道還要行多久,才能找到自己的車或者遇見救援的人員。

Aron Ralston 來到一處崖壁,憑著非凡的毅力和技巧完成了單手下降。在以超人的毅力爬過狹窄和風力強勁的峽谷後,他又單手利用繩索和下降器降下了大約20米的岩壁。大約步行了5英里4個半小時後,Aron Ralston 終於遇到了一個徒步旅行的荷蘭家庭,成功獲救。抵達醫院時,他已經失去25%的血液,體重少了40磅。

圖片來源

在電影 trailer 的末段,Danny Boyle放上了一句話:

There is no force on the earth more powerful than the will to live.
世上最強大的力量是求生。

而對 Aron Ralston 而言:

There is no force on the earth more powerful than the will to love.
世上最強大的力量是求愛。

之後,Aron Ralston 每次戶外活動,都會告知家人自己去哪裡和保持聯繫。

而對於山野和人生,Aron Ralston 給大家的忠告是:

我希望大家在進入山野前要有周詳計劃,同時是一個懂得責任的人。

更重要的是,永遠在逆境中保持勇氣,信心,和毅力。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