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不騷身材但賣文采的山系女生
圖片來源

香港某山系女 YouTuber,在一次Q&A環節回答一眾毒L點解近來無波睇時,一句便KO了他們,你們試下4度低溫下著條 Speedo 泳褲上鳳凰山呀。

由此可見,在香港,山系女生不騷身材的話,IG 是沒有人 follow 的。

相反在台灣,一位山系女生的 IG 只靠文字卻爆紅到有出版商找她出書。

不是賣俗套的罐頭金句

圖片來源

我是在書店無意中翻到山女孩 Kit 的《山之間: 寫給徒步者的情書》這本書。

一名同你我般的平凡女孩,朝九晚六,加班出差。幸運的是,在我們生活的這座島嶼上有連綿的山脈,超過兩百座三千尺以上的高山,甚至只要開一小時的車就能停在登山口。於是她在週末時,以拜訪朋友的姿態向山走去,在山之間寫下對家人的思念,對情感的豁然,還有許多走過長路而能緩緩傾訴的生活之事。而在她的筆下,連孤獨,連寂寞,都像是難得一見的風景。

就是這一段簡介文字引起我的共鳴。

公司一位來自葡萄牙的女同事離開香港時,跟我說最捨不得是這裡的山和郊野公園。她住在灣仔時,四十分鐘便可以跑上西高山看日落和盧吉道欣賞世一夜景。

當我站在嘉頓山看著絕美的浪漫城市夜景時,我不其然會唸出英雄本色經典對白:「真係估唔到香港嘅夜景原來咁靚。咁靚嘅野,一下就無晒,真係有啲唔抵」。

不同於一般的登山攻略,山女孩 Kit 寫的多半是個人感觸,她自認爬山的年資很短,在《山之間》寫下對家人的思念,對情感的豁然,還有許多走過長路而能緩緩傾訴的生活之事,是一本「寫給徒步者的情書」。

全書收錄了32篇山行療癒書寫和16首悸動心靈的詩篇。山女孩 Kit 寫的是透過爬山,看到自己脆弱、勇敢、誠實的一面。書裡的每一個片刻,都是山女孩的內心戲,是一段透過山來學習如何愛的過程。我不會說每一篇都能夠牽動每一個人的情緒,但總有幾篇可以擊中你內心深處引起波瀾。就像此生遇上千萬人而只需要遇見一人,便能使你完整自己。

山之間裡面一共有四輯,分別是第一個日出、途中的正片、途中的負片、山與你之間。我嘗試想從這四輯裡面揀了一些段落和大家分享。有時候動人的不是故事,而是一段話就足以撼動你的內心。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山女孩 Kit(@kit_fang)分享的貼文

脆弱

山女孩 Kit 說:
每座山都是一段旋律、一首歌、一本詩集,一個人的時候最容易湧起專屬的脆弱,而以這樣的脆弱走一座山最完美。

理由

山女孩 Kit 說:
每一個人走進山的理由都不一樣,我只是多了一點心碎。

恐懼和勇氣

山女孩 Kit 說:
原本是這樣,想從山裡得到一些勇氣,
以為那才足以面對所謂已成定局亦無力改變的現實。
但其實所有的信心都來自於自己,
原來那不是山,是我自己。

山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

山女孩 Kit 說:
有些事情,我們做起來都開心。
一起爬山,一起遠行,一起肚子餓,一起看星星。
你說的話我懂,我說的話你想聽,笑在對的時候,不計較背多重的東西。
我想你就是這樣的夥伴。

累不過山下的世界

山女孩 Kit 說:
山上的累時而有終,終究會到山屋,終究會跨越山頭,終究路有盡頭,再怎麼累,都累不過山下的世界。
在山下的世界,不論誰給過你什麼樣的承諾,到最後能保護你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日出

山女孩 Kit 說:
在山上,如果迎向日出是一天的開始,那麼山下的日子,迎向什麼才是開始?如果回到山下,我能否每一個凌晨三點醒來都知道自己的方向?我能否醒來的時候願意違和自己,把心剝落一遍又一遍。

愛戀

山女孩 Kit 說:
如果不確定交往的對象是否該朝永遠前進的話,
那我真摯地建議,
和對方走上一條超過兩個星期的步道,總不會錯的。

>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山女孩 Kit(@kit_fang)分享的貼文

我最喜歡山女孩 Kit 書中的一段話:「每一座山、每一條步道都是我的戀人,但我也知道,他們從不只屬於我一個人,我只能在每一次愛他的時候,珍惜能擁抱他的當下。」

每一座山,每年、每季、每日、每個瞬間都不同,每一次的走進山林,與其說是打大佬,不如說是擁抱山,去體會山間的美好,並且在一步一步踏下去的過程,你會與山對話,你會與大自然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樹對話,最後你會與你自己對話。

走過了千山萬水,看過高山低谷,最後你會發現,在這一次過程中,你會更瞭解你自己。

山女孩 Kit IG
山女孩 Kit 個人 Blo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