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初生] 我首次技術攀登來登山 Dent du Géant 巨人之牙

►「 每個人的第一次也是跌跌碰碰 ▌ ▲ 」

在2018年的夏季,我首次到訪霞慕尼 (Chamonix)。意味著首場技術攀登幾會展開。而我人生的第一次技術攀登便要一連棒爬兩條中階難度的路線 Cresta di Rochefort 及 Dent du Géant 。

那天花上了十五小時內連續攀登兩條經典的路線 - Cresta di Rochefort 及 Dent du Géant。前者是山脊橫渡的路線,後者是山壁攀登路線,這兩條路線當中涵蓋了阿爾卑斯式攀登活動中會遇到的地形和應用技術。在攀登前,我只是從影片中看過在狹窄的雪脊上行走和山壁攀登的景況,而這次我終於親身感受到。

在大雪原上行走的途中遇見到不同大小的冰隙,橫渡時候也緊張得心跳加速。當到達 Dent du Géant 那支「巨人之牙」的石塔底部後,我們就換上冰雪裝備和放下岩攀的工具走上 Cresta di Rochefort 的雪脊。第一次踏進只有一隻腳掌闊的雪脊上,兩旁就是十分陡峭的雪坡,實在是又壯觀又驚慌。

完成山脊的橫渡後,重新回到 Dent du Géant 的底部,換上技術攀登的裝備向山頂進發。而 Dent du Géant 看像一支巨塔一樣,在攀登時候有強烈的懸空感,令人震懾。當登頂完成後,沿繩下降的過程也十分驚心,在最後的落石區下撤時亦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稍一不慎都會造成危險。

這個經驗除了獲得在生理上的學習,心理上也有很大的改進。在攀登的過程中我對於繩索和攀登系統的運用增加了認識,除此之外,亦令我深深知道在面對這種綜合不同地形和危險的情況下,緊張和擔憂不但沒有用,更會令自身處於更危險的狀態,所以管理好情緒是一個重要的學習,不慌不忙才是讓你安全的方法。

▌那天過後,我再次思索登山是什麼一回事。

人生就是不停的訓練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