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登山] 五嶽三尖一奇 各有特色

台灣有所謂「百岳」,提指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100座台灣山峰。當中更有「台灣五嶽三尖一奇」的名銜,這九座山都因山勢夠特別,高度夠高,為台灣登山愛好者的必去之地。

五獄之一: 玉山

玉山主峰海拔高達3,952公尺,為「東北亞第一高峰」。除了高度夠高,玉山最特別是四季分明,春夏秋冬都有不同景致,近年吸引世界各地人士前往。

五獄之二: 雪山

雪山高3,886公尺,擁有全台面積最大的冷杉黑森林,更有在冰河時期所形成的雪山圈谷。

五獄之三: 秀姑巒山

秀姑巒山海拔高3,805公尺,每到冬季時分的積雪布滿山頂,此外山上原有大片玉山圓柏森林,因火災燒毀後只剩白木林,反而成為奇觀。

五獄之四: 南湖大山

高3,742公尺,是中央山脈北段最高峰,四周被十數個山頭圍繞,風景獨特。

五獄之五: 北大武山

高3,092公尺,為台灣南部唯一超過3000公尺以上的山峰,山上擁有全臺面積最大的原始森林,多樣珍奇的保育物種,秋冬季的雲海吸引不少遊客。

三尖之一: 中央尖山

高3,705公尺,為台灣三尖之首。山勢險要,既多崩崖也多碎石,加上天氣多變,登山難度甚高。

三尖之二: 大霸尖山

位於雪山山脈,山形突出四面懸壁。但擁有不少奇花異奔,令山上充滿生氣。

三尖之二: 達芬尖山

高3,208公尺,除西北方是玉山,北方是大水窟山,南方則有雲峰、向陽山,擁有不可多得的群山景觀,目前隸屬於玉山國家公園。

台灣一奇: 奇萊山

以雲海最享負勝名,亦吸引不少遊客登山。但山勢險要,登山之路甚難,加上近年不時發生意外,要有充份準備才可登山。

>

資料: 維基百科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