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登山] 山岳之美 陽明山 (一)
台灣山岳之二 – 大屯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 *標題文字為日本漢字,非簡體字

承接上文,在登上台中合歡山後,農曆新年在台北市的陽明山國家公園、這個被認為是台北後花園過新年。

大屯山位於台北市陽明山國家公園園區之內,相比高聳的合歡山,大屯山只有一千多米,只能算是小兒科。從台北車站乘坐捷運到新北投站再轉巴士上山,全程只花個多小時,非常方便。

陽明山下是有名的北投溫泉風景園區,從新北投捷運站步行 30 分鐘便到達地熱谷景區。這一帶的溫泉旅館不少都是日治時代開始經營,街道上的佈置、房屋設計都留有淡淡的日式風味,有種穿越時空、進入日本溫泉鄉的感覺。

煙霧瀰漫的溫泉區

日佔台灣時期,在北投建設不少日式的溫泉設施,將日本的溫泉文化帶到台灣。溫泉區存保存著古老的日式澡堂,澡堂內的空氣瀰漫著淡淡的硫磺味,令人有如身置日本的溫泉鄉的感覺。

日式溫泉設施 – 瀧乃湯浴場
地熱谷的入口
北投溫泉區景色有如別府地獄
沸騰泉水源源不絕、四周飄著琉磺的氣味

這兩天都會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範圍內活動, 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登上大屯山看台北市的景色,其他都沒有再細意安排。

大屯山步道登山口

從北投乘公車往陽明山公園遊客中心,再轉104號巴士,在冷水坑站下車,這裡就是大屯山步道的起點。步道約2公里,大部份都是連綿不斷的石階,沿途沒有樹蔭遮檔,回來的時發現在冬天的日子竟曬傷了皮膚。

步道的起初先穿過箭竹林
然後是一大片的芒草山脊,秋季時風景一定非常美

已經忘記爬了多久,每次休息時回頭看,巨高臨下風景煞是美麗。雖然另一邊就是登山車路,但從登山步道看到的風景是不同的,絕對不會浪費流下的汗水。

破風者正努力沿彎彎曲曲的山路登山

登山步道地面的石板,原是早期的森林防火線,如今成了登山的健行路線。

回頭看的風景,不枉流過的汗水

慢慢的向上爬,回頭看到對面的觀音山感覺像矮了一截,就知道快要到達山頂,心情輕鬆不少。在大屯山山頂 看不同方向,有著完全不同的景觀:向東、北方可看到北部的海岸綫,向西、南方看可到台北市的全貌。從這裡看台北市,跟站在 101 頂層是完全兩樣的景色。

從大屯山遠看台北市的全景
從這位置看台北市,背後層層的山景襯托顯得更美 (最後排的雪山是大雪山)
在冬季的芒草看起來不比秋季的遜色,陽光把山脊照得金黃。
另一方向,可看到三芝一帶的海岸線

不知幸運還是不幸,當日下午天氣漸漸轉差,據聞有大片雲霧正準備從海飄進台北市。山頂觀景台陸陸續續開始卡滿腳架,攝友們 正等待拍攝雲海進城的畫面。

大量雲霧準備從海岸方向湧入台北市
在觀景台排列的腳架陣

大屯山是台灣攝影人拍攝雲海常到的地方,而在這裡認識了一位台灣攝影朋友,互相交換了相簿。

回程時走行車路,風景都給擋住

下山時走行車通道,但兩傍的風景都被遮擋了,風景沒有登山步道般開揚,所以感覺路程像特別短,很快便走完了。

挑戰大屯山之後,之後再到小油坑參觀 ( 待續… )


交通資訊

陽明山

  • 從台北火車站出發
    台北火車站北二門乘搭 260 巴士 → 陽明山站 → 轉搭 108 遊園車到遊客中心
  • 亦可從北投車站出發
    乘小 9 巴士 → 第二停車場站
    乘 230 巴士 → 陽明山站 → 轉搭 108 遊園車到遊客中心
108 巴士連接陽明山遊客中心與各個景點,非常方便

更多資料

原文載於 blog.bellphoto.hk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353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