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台灣陽明山為幾十隻水牛 封閉百年古道
今年八月,陽明山實施人牛分離,在步道興建圍欄。  (台灣內政部圖片)

2018年,台灣陽明山擎天崗大草原,發生牛隻襲擊遊人嘅事件,兩位行山客被當地的水牛受襲受傷,其中一位老婦重傷後不治。當局為了遊客安全,封山一年,最近擎天崗重開,但當局的安排卻受到不少抨擊。

台灣政府當局,於水牛撞人後,全面封閉擎天崗及附近山徑。經一年的研究後,當局採取了幾個安全措拖:

  1. 人牛分離,在步道興建圍欄
  2. 長久封閉擎天崗附近山徑

草原有過百年歷史

擎天崗大草原的前身是當年日本統治台灣時代創立的大嶺牧草區, 面積達983公頃,大概相等於香港的黄大仙區。日本為了牛肉與牛奶,在陽明山遍牧水牛,最高峰時代放養的牛隻高達1768頭。但時而勢易,現時水牛只剩幾十頭牛。

陽明山是台灣北部的重要山嶺,擁有不少天然資源,也有不少古村古道,近年成為台北一帶市民的熱郊遊地點。而水牛與大草原,也能吸引了不少遊客。

不過,新措施將人牛分離,並且封閉山徑,令不少關心林務的民眾相當不滿:

  1. 人牛分離,減少了人與牛的互動,剝削了遊人到訪大草原的樂趣
  2. 山徑興建圍欄,有可能影響牛隻生活
  3. 當局將擎天崗山上不少古道封閉,這些古道有過百年歷史,是十分珍貴的歷史遺跡。封閉古道,也封閉了民眾了解歷史的機會,也會令古道荒廢
  4. 當局對水牛採取自生自滅態度,間接令水牛數目下降。水牛減少了,令芒草叢生,可引發生態災難

香港山徑的黃牛

香港雖沒有擎天崗的遼闊大草原,但由於早年耕地荒廢,也令不少牛隻走入山徑,並且快速繁衍。此外,香港山徑普遍看到的都是黃牛,性格較為溫馴,也不太會襲擊人類。

香港行山很多時會遇到黃牛 圖: TTR 毅行教室

也許因為較少襲擊事件,人與牛在山徑上都不用分隔,只要遊人不主動干擾牛隻,基本上是十分安全的。而香港山上的黃牛,甚至成為不少人行山登高的餘興節目。

作為香港人看台灣這個措施,未免有點矯枉過正,過於嚴厲吧。

資料: 雪羊視界 Vision of a Snow ram自由時報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5753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