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名不虛傳的 Cloudy Hill 九龍坑山

Processed with VSCO九龍坑山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內,因為經常被薄霧濃罩,所以又叫作雲山(Cloudy Hill),高440米,為衛奕信徑第8段必經之地。九龍坑山的行山路線有數條,短途或長途皆有,短途少至8.5km,如﹕太和鐵路站 – 大埔頭 – 九龍坑山 – 沙羅洞 – 鳳園 – 沙羅洞 – 汀角路(大埔工業村)﹔長途則可以由太和起步,經九龍坑山上八仙嶺,再走至南涌或鶴藪水塘,長度有17km或以上的。

若然跟我一樣,心癢癢想上山走一趟,但又只有一個早上的時間的話,就可選擇走8km至10km較短的路線。

起點﹕太和中心
路線﹕太和中心 – 大埔運動場 – 衛奕信徑第8段 – 九龍坑山 – 鶴藪水塘
長度﹕約10-11km
起點交通﹕東鐵太和站
終點交通﹕沿鶴藪道走至村口乘坐小巴至粉嶺站

名不虛傳的Cloudy Hill1由太和站起步,經過太和中心,向大埔運動場方向走,然後沿著大埔頭路走至盡頭,就會接上衛奕信徑第8段馬路段,繼續向太湖山莊方向走,就會到達衛奕信徑上山的起點。上山初段均是石屎梯級,跟針山比一比,每級高度都很矮,爬升高度也不算多,走上來一定是較舒服的。不過,可別看輕九龍坑山的難度,由起點至山頂這段短短的路程,超過8成就是梯級,而且在山下是完全看不見山頂的,全程就是上樓梯,落樓梯,間中一小段平路,眼前盡是無盡的梯級。到達山頂前,終於出現不是梯級而是沙石路的一小段緩衝路。無數石屎梯級的沉悶,這一段沙石路簡直讓人興奮得要跳起。名不虛傳的Cloudy Hill333到頂後會有3條支路,1條走至沙螺洞張屋(左),1條可回到鳳園(右),中間的支路就是鶴藪水塘方向。往後的路段就是鶴藪水塘家樂徑,到達八仙嶺郊野公園指示牌前這一段路,又是連綿不斷的石屎樓梯,落過樓梯後緊接著上樓梯,雖則攀升幅度不多,但重覆上上落落樓梯,確實不是件易事,難怪很多跑友都愛來九龍坑山跑一轉。當日山上大部分時候都被薄霧濃罩,有時視線更只得數十米的距離,完全看不見前路。由於不是假日的關係,基本上由九龍坑山頂開始,只與幾個山友擦身而過,其餘時間就是我一個人在走,不得不承認當時真的有點害怕,要加快腳步跑到目的地。

如果以鶴藪水塘作為目的地不方便的話,就可以繞九龍坑山一圏,到達山頂後向右面支路走,可經鳳園回到大埔站,此路線長度約為8-9km。Processed with VSCO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