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向大嶼守護者致敬.清潔拾塱大行動

這段影片拍攝於今年9月底,看了令人既悲憤,又難過。原本應該是藍天白雲、水清沙幼的拾塱海灘,被連綿約三百米的垃圾覆蓋著,奄奄一息。這堆令人驚嚇的廢物,絕大部份是經由潮水衝上沙灘,鋪天蓋地,赤足走在沙灘上,定會被硬物和玻璃刺傷。那裡再看不見遊人,幾隻長駐的村狗也不再出現,一片死寂,拾塱受傷了!

守護郊野聯盟

幸好有一班神奇菲傭,繼去年10月的「清潔拾塱大行動」後 (我愛今日大嶼: 拾塱) ,再次發起拯救拾塱行動。在剛過去的星期天 (3/10),動員了近二百名本應在星期日休息唱歌社交的菲傭,齊集在拾塱海灘,檢拾發泡膠、玻璃瓶、爛傢俬、石油氣樽……,放入數十個黑色巨型垃圾袋,最後塞爆了四輛貨車,是四輛,去年的雙倍數量!

任務雖然是簡單的清潔海灘,但背後都是繁重瑣碎的聯絡工作,她們要與食環署申請協助運送垃圾、招募義工、分派工作、還要預備不少的食物和飲料。她們沒有NGO或其他團體支援,只能利用有限的工餘時間,和一顆熱熾的心,復原了美麗寧靜的拾塱海灘。

附近的山徑叢林也清理
雖然辛苦,但都樂在其中
Yes, we made it!

中午任務完成,眾人在海灘做運動、遊戲,並頒發早前她們舉辦的線上越野賽獎項 (Run for a Cause 由梅窩跑去拾塱)。微風吹拂,歡笑聲與海浪聲和諧交織,那份滿足和興奮都寫在臉上。這班外藉傭工在港沒有權勢,更沒有多少人會關心她們,但她們反過來去關顧香港的郊野,勞心勞力,為生命創出意義!

Dolly (右面) 是其中一位搞手,順道頒發虛擬越野賽的獎項
海灣、草地、小徑,需要有心人去守護

大嬸十分感激她們為香港家庭和郊野的付出,不過想到當人們繼續製造和隨意拋棄垃圾於海上,這班 Marvel 女俠,每年周而復始出動去執拾垃圾,清理同一個海灘,是否一件徙勞無功的事情呢? 而徒勞無功的事情又是否不值得去做? 大嬸需要跑上鳳頂好好思考一下!

感激她們的付出

大家可到她們的 Facebook 觀看更多當日活動的照片。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