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和你飛越雷利日征30K

香港除了有四大美食「粥粉麵飯」,還有四大名徑: 麥理浩徑、衛奕信徑、港島徑和鳳凰徑。四徑分別有代表性的山賽,說起衛奕信徑,當然是雷利衛徑長征 (今年12/10舉行)。大嬸今年同兩位年青絲打組隊(難得佢地冇嫌棄我),挑戰雷利日征組。

「雷利衛徑長征」始創於2000年,源於註冊慈善機構雷利計劃(香港),由英國皇儲查理斯王子於1984年號召而發起的,舉辦遍佈世界各地的青年義工計劃。今屆賽事主題為「衛徑‧青年‧世界」,喻意在衛徑踏出的每一步,都會支持更多的青年人去參與海外義工服務,關懷社區,勇於承擔,改變世界!

賽事分越野日征 (30K)、探險夜征 (53K)、全征 (日征+夜征83K)和旋風160 (160K)。日征起點是大潭水塘道的聚樂園燒烤場,往淺水灣拗,攀紫羅蘭山 (438M),落陽明山莊 (CP1),過渣甸山、小馬山,到鰂魚涌地鐵過油塘,完成港島段,約13.5K。

九龍段在油塘上炮台山 (即魔鬼山),經過墳場到澳景路 (CP2),上五桂山,落井欄樹 (CP3),經大藍湖攀登令大嬸聞風喪膽之東洋山 (533M),沿沙田拗道到獅子亭 (CP4,即M101) 為終點。

路線高度圖 圖: 雷利官網 (按圖放大)
全征、日征及夜征CP資料 圖: 雷利官網 (按圖放大)

喪屍追逐戰,操山新玩意

日征長30K,總攀升1550M,表面數據雖不算嚇人,大嬸向來耐性和耐力欠奉,參加日征已嚴重挑機大嬸的舒服區。為了加強團隊精神,齊上齊落,到衝線前一個也不能少,試路操山是指定動作。大嬸想把艱苦的操練加點趣味新意和刺激元素,設計了喪屍追逐戰!

話說大嬸的越野跑班也有兩位型男小鮮肉參加了日征,他們是日操夜操全操打風都操的勇武派,大嬸叫他們變身喪屍,先在大潭水塘道的起點出發,而大嬸與絲打遲一小時在九龍段的油塘地鐵站起步,看看他們可否在終點獅子亭前捕獲大嬸團隊。

初步戰鬥力分析,大嬸估計單走九龍段約16K,計算天氣炎熱,hea玩郊遊mode等因素,約需4小時,而勇武派雖強,但全走30K約5-6小時,他們早1小時出發,結果難料。跑班教練賽前下注買勇武派會贏,大嬸其實不介意誰勝誰負,只希望重拾被鮮肉追的感覺!

油塘踏上衛徑3段,朝五桂山頂進發。其中有大段斜路熱爆,大嬸幾乎全開郊遊頹mode,但仍感到十分疲勞,又要休息又要食bar,幸好年青隊友腳傷也跑不快,否則大嬸沒有有機會回氣。

經過荒蕪別墅,背後應有不少故事

跟著落山到井欄樹 (CP3,衛徑4段),大家都水滾,渾身盡濕,極需補水。見到清水灣路旁有間「良好士多」,感覺超良好,即入內喪飲寶礦力冰凍可樂等。赫然發現有西瓜賣,即時升起好多心心眼,有點不相信自己的運氣。老板娘手起刀落,每人即捧著一大片鮮紅西瓜,坐在店前的石級享用,10個like!

良好士多有冰凍西瓜,操山必吃
幸福就是咁簡單

隨即 whatsapp 幅西瓜相俾兩隻喪屍,耀武揚威一番,他們見到一定10個葡萄! 哈哈!

嘆完西瓜立即上路,總不希望那麼快被喪屍捕獲。走過大藍湖,便要打大佬,攀登532M高的東洋山。此段山徑雖不崎嶇,但是攞你命無盡的天梯,初段密林翳焗無風,後段較開揚見天,卻又曬乾,去到平坦的飛鵝山道時,好像由地獄折返人間。

此時傳來兩位喪屍在良好士多吃西瓜的圖片,原來喪屍也會吃西瓜的!飛鵝山道轉接沙田拗道,大都是石屎平路,大嬸加快腳步,終於早喪屍一步到獅子亭,yeah!

兩隻喪屍為西瓜暫停追捕大嬸

我們在獅子亭恒益商店飲凍豆漿吃冰波蘿之際,約15分鐘後兩隻喪屍也到達,他們氣不喘,面容不扭曲,不愧為小鮮肉。

喪屍追逐戰 season II

追逐戰第二季在幾個星期後舉行,今次大嬸團隊 (加進兩位跑斑較慢腳) 打算走畢全程,比兩隻年青喪屍早一小時在雷利港島段起點出發,看看何時被他們捕獲。

大潭水塘道聚樂園起步,經大潭篤水塘,往淺水灣拗紫崗橋 (約4K),直攀上440M的紫羅蘭山,是港島段的大佬,當日是高溫境界,又一次嚴峻的抗戰。由山頂跑回大潭水塘道,約總走了7K。有隊員提出需於陽明山莊的 fusion 補給,順便買埋蕉,嘆下冷氣,去個廁所,好侈奢地逗留了差不多半小時。

跟著踏上衛徑2段,先征渣甸山,再過小馬山落鰂魚涌,完成港島段。隊員今日有些慢,估計落鰂魚涌時會被喪屍追到。怎知過小馬山不久,已聽見喪屍在後面大叫!

大家覺得堅頹,想不到約11K已被捕獲! 即是等於11K的賽事,竟然比人慢了一小時,成何體統!大家認為結論是fusion出事,那裡實在是很大的魔鬼,令人沉淪,原來要征服這隻魔鬼,比登紫羅蘭山更難!

到了鰂魚涌地鐵 (約15K),隊員已經身心俱疲,有人說腳痛;有人說屋企附近有示威要趕回家;有人說太太沒有批出下午的不反對通知書……,大家都好齊心地 – 剪帶回家!唯有那位年青喪屍,和我們吃點東西後,便繼續獨自上路,完成埋九龍段。望著他孤單的身影,有點黯然神傷,不禁叫聲: 小鮮肉,加油!

在小馬山已被喪屍 (左1) 捕獲,真係好難解釋到

總結兩次試路經驗,大嬸細心記低有用資訊,供大家操雷利或比賽時參考,發揮大嬸的有so共享精神;

>

補給位

1. 陽明山莊 fusion,在起點跑4K到衛徑2段入口附近,不過如非必需,不要在此補給,因太多誘惑,會令人流連忘返。

2. 鰂魚涌英皇道一帶,港島段在此轉地鐵往油塘,很多人會補水及吃點東西,那裡有茶記、7仔及惠康(英皇道1058號),近鰂魚涌體育館有大家樂。大嬸試過大利清湯腩 (祐民街16號地下,即116巴士總站旁,雷利賽道會經過),味道價錢OK,最重要成身滴汗加臭味,都沒有被歧視,追加杯涷檸樂14元,非富二代也可享用。

圖: 網上圖片
鰂魚涌大利清湯腩,魚蛋河配凍檸樂,完美組合

3. 油塘地鐵站 7仔 (有In Jelly)、唐包點 (推番薯包同菜肉包,7元個,飽肚,霉友恩物)、自家湯涼茶坊 (富二代可選鮑參刺肚燉竹笙$73)

油塘地鐵站有唐包點同7仔,補給不作他求

4. 油塘地鐵大本營,是巨型商場,除非剪帶,相信你不會去飲茶,輕便食物有爭鮮外帶壽司 (M09) 及小食快綫 (LG201)

5. 井欄樹良好士多 (井欄樹段賽道會經由行人隧道橫過清水灣道即見),有各類電解飲料和可樂,還有很夢幻的冰凍大西瓜,可切片賣,10元大大片,給力程度不下於兩包gel,但好味100倍!

6. 獅子亭恒益商店 (日征終點),有豆漿及各類飲料,大嬸至愛是結冰鮮波羅,吃之前用來敷敷你熱盪盪的臉龐,如入仙境!

獅子亭恒益商店的冰波羅,記住先敷面,後進食

廁所位

  1. 起點大潭水塘道聚樂園,野外計算5星級
  2. 近陽明山莊衛徑二段口靠右,雖是臨廁,但有光管,清潔新淨
  3. 鰂魚涌港鐵站英皇道B入口,往油塘必經,入閘後靠左,格數少
  4. 油塘站大本營商場,當然是豪廁
  5. 慈雲山獅子亭公廁,據隊員說男廁經常冇水洗手
鰂魚涌港鐵站

沖涼位

大嬸比賽或操山後,通常都在附近搵地方沖涼。大嬸背包寧帶少條bar,都要帶對拖鞋作沖涼之用。日征路線有兩個沖涼位:

  1. 港島段是鰂魚涌體育館 (鰂魚涌街38號鰂魚涌市政大廈),7樓主場館新裝修完不久,設備新,夠整潔
  2. 九龍段是竹園體育館,由終點獅子亭步行下山,到慈雲山巴士總站行去約廿分鐘。

轉乘地鐵攻略

如果你想做時間,為上台或做PB都好,分秒必爭,大嬸幫你計埋在鰂魚涌站搭地鐵的快閃攻略。從英皇道鰂魚涌站B入口入閘,到將軍澳月台,由車頭數第7道車門上車,到油塘站出,即是扶手電梯位,往大堂 A1出口油塘村,無縫接軌,快人一步,PB達到!

打咭位

  1. 小馬山頂見東九全海,晴朗的日子覺得香港特別可愛。

2. 過五桂山頂,豁然開朗,遠眺雲白海藍,近踏蒼翠山綠。

3. 到飛鵝山道觀景亭,看見如積木之繁華鬧市在你腳下,記得擺個靚pose打咭。

彩蛋 – 專家教路配速策略

大嬸的越野跑班教練張褀豐 (豐山跑),曾分別勇奪日征全場男子組及混合組冠軍,佢見大嬸成日去操雷利,以為大嬸真的熱血起來,不畏艱辛,無懼烈陽,有少少感動,向大嬸提供配速策略。

他一向認為山賽應留前鬥後,特別雷利於十月舉行,天氣仍然炎熱,除了小心中暑,「前段要 really really slow」,否則好易爆。「要跑得快先要跑得慢!」好玄呀阿sir!「要做到頭七成賽程 remain fresh,最後3成才拼盡超越對手」,減低後段降速是致勝關鍵。

以日征距離計,教練建議用整段時間的55%跑完港島線,例如預計6小時跑畢全程,即用3小時18分 (55%) 完成較短的港島段,餘下的九龍段用2小時42分 (45%)。出自冠軍人馬,此神奇比例具說服力!

大嬸越野跑的年資雖短,覺得跑山不能單靠體力盲衝,還要謀略計劃,把握資訊,再外掛一份堅持,缺一不可!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915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