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夏威夷「天國的階梯」面臨清拆,民間發起挽救行動

夏威夷政府決定,將花費100萬美元拆卸當地享負盛名設施,有「天國的階梯」之稱的 Haiku Stairs。

Haiku Stairs 全長有3,922級樓梯,為二戰時的軍事設施。當年珍珠港戰役後,美軍因應戰略需要,在瓦胡島開闢山路架設無線電設備,形成了階梯雛型。戰爭結束後,成為當地人登山設施,亦吸引了不少外地旅客。不過,因為樓梯實在太危險,經常有遊客遇險,1987年當局立例禁止外地人登上。之後,仍有不少旅客冒險登山,甚至有不法商人舉辦旅行團。直到2015年2月情人節,階梯受到風暴吹襲嚴重破壞,一直未有修好。

2015年情人節嘅風暴之後,損壞嚴重。不過仍然有人照爬可也。

階梯幾十年來都由當地政府負責維修,當局這次索性「長痛不如短痛」,斥資100萬將階梯拆除,以免長期承擔維修費用,以及因不法旅客進入受傷而引發的訴訟。

很多民間組織都呼籲當局保育階梯,並且發起挽救行動,希望令這個有半世紀歷史的地標得以保留。

資料: 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