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太平洋山脊小徑PCT準備攻略 (二)
事前做好準備,向關員解釋你到美國的目的
事前做好準備,向關員解釋你到美國的目的

有了足夠的心理準備,就可以正式開始計劃行程,真正的第一個要準備的,就是美國簽證。

雖然簽證可以放到後面才申請,但始終申請美國簽證有被拒的風險,如果拿不到簽證的話,你前面準備再多也沒有用。一般國際徒步者都會使用旅遊簽證(B1/B2)到美國徒步,具體如何拿到美國簽證請大家自行上網找資料,我不在此一一列明,但大使館人員一定會問你前往美國的目的,如果你只表明你去徒步,但也拿不出證明,甚至被問到「什麼是PCT」你也解釋不了(不是所有美國人也知道什麼是PCT),那你有可能拿不到簽證。

除了要事前準備好如何解釋「什麼是PCT」,你可以事前打印一些PCT的地圖等資料,申請加州營火證和加拿大入境許可等文件(有關徒步所需的許可證,後面會再詳細列明),加強你的可信性。

拿到美國簽證後任務還未完,因為你必需要拿到一個6個月的逗留期限,才有足夠的時間走完PCT,這個逗留期限是在你入境時,關員根據你的入境理由才決定批多長逗留期限給你的,所以你仍然要做足準備,讓關員相信你的入境理由,甚至你要主動表明你需要逗留6個月(因為他們可能不知道應該批多久給你),才能拿到6個月的逗留期限。

拿到了簽證,最大不可控的因素就已經解決了!之後就是定下出發日期。

要決定何時出發,就必需要留意當年加州的降雪量,因為一般徒步者,都需要等待中加州的西耶拉區域脈(700英里至1100英里路段)融雪後,才能通過雪山地帶(一般在六月中左右),但如果太遲出發的話,又可能無法趕在十月初PCT最北部華盛頓州初雪前到達加拿大,最後無法完成全程,所以視乎當年雪量,才能決定最佳出發日期。

一般而言,大雪年比小雪年晚出發,難度也會高得多,因為當徒步者延遲起步,就要在五六月時面對南加州沙漠的高熱和短缺的水源;走過雪山後,又要面對北加州和俄勒崗州的夏季高熱和山火問題;而且要趕在十月前到達加拿大,時間也較短。

要知道加州雪量情況,可以用這個網站查詢:
勾選2014-2015、2015-2016和2016-2017(current),就可以看到不同年分的雪量比較。2014年度是歷年最低雪量,徒步者可以三月中就出發,2015-2016年則接近歷年平均水平(藍色範圍),筆者在這一年徒步,選擇4月30日出發,每天平均走18英里(約30公里),還是有點過早到達雪山地帶。

加州的雪量是制定自己行程的關鍵
加州的雪量是制定自己行程的關鍵
簡單來說,大雪年就遲出發,小雪年就可以早點出發
簡單來說,大雪年就遲出發,小雪年就可以早點出發

你可以選擇早點出發,但走慢一點,温度較低水源也較充足,但徒步時間拉長會令開支增加,如果要省錢,又或者對自己有信心的話,也可以晚點出發但走快一點。當然,如果你有雪地徒步經驗,又會準備足夠的雪山裝備,也可以提早進入雪山。

接下來就輪到申請相關許可證,要徒步PCT,一共需要3個許可證 (如果不進入加拿大則只需要2個):

  1. PCT長途徒步證 (PCT Long-distance Permits)
    事前先關注Pacific Crest Trail Association的Facebook專頁,留意協會何時開放申請PCT長途徒步證的日期(大約在一二月),之後在pcta.org申請。協會在2016年度增加了每天50名的限額,以分流徒步者的出發時間,雖然協會沒有任何手段去檢查你是否按日期出發,但如無必要請大家還是按申請的日期出發吧。申請後記得打印出來,除了方便美國國家公園工作人員(Ranger)檢查外,也可以在進入美國境內時作為徒步的證明,部分會為PCT徒步者提供免費餐飲的餐廳也會要求徒步者出示長途徒步證。
  2.  加州營火證(California Campfire Permits)
    由於南加州非常乾旱,所以在用火方面需要非常小心,申請非常簡單,就是先看相關影片教學,再回答問題,通過測驗後就可以。
    申請網站

    事前必需申請加州營火證
    事前必需申請加州營火證
  3. 加拿大入境許可證 (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permit)
    當大家到達PCT北端的終點後,可以用兩個方法回到人類社會,一是走30多英里回頭路,在Harts Pass搭便車回到西雅圖,又或者繼續向北走約9英里,到達加拿大境內的Manning Park,在那裡坐直通巴士或搭順風車到達温哥華。由於PCT最北端終點國境線沒有關口,所以加拿大方面是沒有徒步者的入境記錄,如果不想被當成非法入境者的話,就要事先填好表格 ,再郵寄或電郵表格到相關部門,大約一星期後就會寄回已蓋章的文件,當徒步者在加拿大境內時,這文件就如簽證,在離境時也需向工作人員出示。
    電郵地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Pacific Crest Trail Processing Centre 28 – 176th Street, Surrey, BC V3Z 9R9
    郵寄地址:[email protected]

%e5%ae%8c%e8%b5%b04300%e5%85%ac%e9%87%8c-%e9%98%bf%e5%af%b6%ef%bc%9a%e5%a4%a2%e6%83%b3%e4%bf%82%e5%94%94%e6%9c%83%e5%af%a6%e7%8f%be_10

重行人生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