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奇峰插地釣魚翁 – 釣魚翁郊遊徑 (上)

7_1a路線:五塊田 – 上洋山 – 下洋山 – 廟仔墩 – 釣魚翁 – 蝦山篤 – 田下山 – 大廟坳
長度:約 7 -8 公里
起點交通:九巴 91 號 (鑽石山鐵路站 – 清水灣),於五塊田下車
專線小巴 16 號 (寶琳港鐵站 – 布袋澳)、103 號 (觀塘碼頭 – 清水灣)、103M (將軍澳港鐵站 – 清水灣)
終點交通:16 號 (布袋澳 – 寶琳港鐵站)

釣魚翁為清水灣半島最高的山峰,高 344 米,山勢險峻,令人望而生畏,與蚺蛇尖、青山並列「香港三尖」。釣魚翁郊遊徑景色優美,交通方便,頗受遊人青睞,中途亦有兩個退出點,可按自己體力選擇合適路線,而此徑只在釣魚翁山腰處繞過,如欲登頂,須在途中進入支路。

遊人之多在巴士上已能深深感受到,在鑽石山鐵路站總站上車坐在上層,漸漸嘈雜人聲此起彼落,簡直是疲勞轟炸,獨個兒的我倚在窗旁,不得不戴上耳塞才能輕鬆一點,細賞窗外景色。沿路經過位於新界西貢大埔仔的「九龍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此處既非九龍,離清水灣更是十萬八千里之遙。同樣,還記得小時候的兒童節目中,要寄信給 TVB 的話,地址為九龍清水灣電視城,這個清水灣電視城其實位處科大以南,現似被荒廢的。

根據科大創校校長吳家瑋所著的《同創香港科技大學》一書 (P.49):「大學的所在地叫做:”香港新界西貢大埔仔”,中文就已彆扭得很。英文的”Tai Po Tsai, Sai Kung, New Territory, Hong Kong”,叫出來更是吐沫橫飛,不堪入耳。我請麥法誠去找交通署的老同事們商量商量,能否把校園勉強納入較南的清水灣半島,地址就稱為”香港清水灣”。他果然去做了工作,找到郵政局幫忙,成功了一半。今天科大的郵政地址是”香港九龍清水灣”,英文是”Clear Water Bay, Kowloon, Hong Kong”。令人閉上眼睛就看到學校四周的青山綠水。多美!」

在清水灣道五塊田站 (海拔約 150 米) 下車的人很多,各人都在對面馬路旁的涼亭整頓一番,不得不提的是,此處設有流動廁所,有旅行團甚至把巴士停在這裏供遊客解決生理需要。行山,總是少不了梯級,此山徑大部份路段都是泥路,部份路段甚至與越野單車徑重疊,故請小心行走。

釣魚翁郊遊徑全段途經上洋山、下洋山、釣魚翁及下田山,一路上按照前往「大廟」的指示前行即可,路徑最高處約 250 米,若不登頂,除了路線兩端及在蝦山篤急下 100 米後再在田下山上 150 米以外,其餘路段起伏不大。初段樹蔭頗多,而且兩旁植物頗高,故景色無甚可觀。漸向高處進發,景色亦漸見開揚,別忘記偶爾回頭一望西貢、將軍澳的景色,不然眼中除了山,還是山。釣魚翁郊遊徑兩旁對比極大,西為插針難入的將軍澳市區及工業村,甚或垃圾堆填區,東為美麗動人的蔚藍海岸。惟是日空氣質素欠佳,銅鑼灣路邊監測站的空氣污染指數高達 200,微風不利污染物擴散,是故令景色打了折扣,遠處西貢山巒及對岸港島已沒入一片朦朧之中。

奇峰插地釣魚翁1_002
相思灣

在經過下洋山後,在C3103 與 C3104 之間的其中一個岔路口,有明顯支路登上廟仔墩及釣魚翁頂,不登頂者可續走郊遊徑在山腰處繞過。以「一念天堂、一念地獄」或「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要闖進來」來形容倒是貼切非常,一邊是崎嶇險徑,另一邊則是平緩山徑。前往及離開釣魚翁頂的路艱險難行,山頂附近盡是筆直峭壁,陡斜路徑滿是浮沙碎石,務必步步為營,稍一不慎易釀意外,欠缺經驗或畏高者不宜逕自前往。

前往廟仔墩的支路山脊路徑清晰,沒有甚麼明顯岔路,惟兩旁植物長得既密且高 (比人還要高),幼硬的樹枝不時阻擋去路 (不過那個時候無暇拍照了),而部份路段亦十分狹窄,須常與兩旁植物有肌膚之親,為免傷痕纍纍,故請穿着合適衣服,亦請留意路面植物以免絆倒,驚蟄過後昆蟲亦不少 (當然驚蟄前亦不少的了),更要小心「打草驚蛇」。

上登廟仔墩 (海拔 333 米) 不太困難,只是植物稍為茂密了點以及部份路段路況不是太好,途中偶爾能回望郊遊徑,抵廟仔墩山頂時,景色豁然開朗,環迴美景盡在眼前。廟仔墩為欣賞釣魚翁尖奇之最佳地方,那種尖削確是氣勢磅礡,不過若由南邊觀看,釣魚翁則會有趣地變得渾圓。看着看着,在廟仔墩上已能望到不少人手足並用登上釣魚翁,而狹窄的釣魚翁頂亦早已聚集了不少人,幸好不算是假日,不然連站也沒有位。

在廟仔墩拿着相機影個不停,隨即急下至廟仔墩與釣魚翁之間的山坳,此段下山路程偶有浮沙碎石,可視為熱身的一部份,不過與其後的路程相比,不過是小巫見大巫吧。兩者似遠還近,最後由廟仔墩頂慢速下山至登上釣魚翁頂花了不足二十分鐘,偶在山徑稍寬處停下拍照,技術更佳者應能更快。接近山頂處頗為陡峭,略須手腳並用,路況就當然欠佳,浮沙、碎石、高石級固是意料中事,惟一直只管小心向上走,很快便抵頂了 (當時心想,那麼快便完了?),因山坳與釣魚翁頂高程差其實不足一百米。另外山徑兩旁皆為險峻山坡崖壁,安全第一,切勿「跟車太貼」,好使一旦前方發生甚麼意外 (滑倒或掉下碎石諸如此類),亦有多點時間盡量保護自己。

奇峰插地釣魚翁1_001
自釣魚翁頂俯瞰清水灣

抵頂時已有數群人,釣魚翁頂可供安心休息地方不多,四周盡是懸崖峭壁,行差踏錯隨時小命不保,惟若小心而行,在微風的日子其實是十分安全的。在釣魚翁頂可環視(真的與假的)清水灣半島、西貢、將軍澳,當然少不了令人心曠神怡的日出康城和垃圾堆填區。站在清水灣半島之巔,景色確實「零舍不同」,尤其是那碧綠迷人的清水灣,絕對值回票價。在南崖處有大石一堆,好些年輕人坐在其上休息談天,想必風景亦應不錯,惟為安全起見,還是待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地方好了。

(待續……)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閒遊青衣自然徑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