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專訪越野跑手Janice:「我可以放棄跑步,但不會放棄上山」

對於山,不少人都有莫名的熱愛,就如越野跑手 Janice Cheung,由十幾歲開始便愛上山!

「好喜歡在山的感覺,好舒服,在山上,感到擁有屬於自己的天地和時間!」

Janice 中學時代便跟同學一起參加「香港青年獎勵計劃」(即以前的愛丁堡獎勵計劃),她說雖然很辛苦,因為要揹著沉重背包行很多崎嶇山路,但很享受當中樂趣,因為可以脫離屋企、城市和功利的社會環境,在山上渡過幾天!

18歲那年,跟幾位當時一起參加「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的女同學一起參加毅行者,Janice Cheung 表示: 「還記得當年仍時著棉質衫做運動的年代,全程行了41小時,很享受過程,我們行到倦,便一起睡覺,睡醒了,又再繼續行程,完全沒有壓力,亦沒有擔心自己會行唔完! 」

「人生也是如此吧! 相信自己,享受過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由N年前毅行者玩足41小時的行山少女,變為現在的越野跑手後,Janice Cheung 於2015年再跟其他朋友參加毅行者,當時認真訓練,信心滿滿地計劃以28小時完成100公里,怎料事與願違,最後以33小時完成。

當時 Janice 明明覺得自己實力不錯,檢討後,便對自己說:「我要證明自己30歲的體能,可以好過自己20歲時的體能。」於是,她便努力練習,希望有更好表現,並想證明年齡並不是體能的限制,因為接觸一些年紀比自己大的跑手,她們表現都很好,希望自己也能繼續跑下去。

可惜,努力練習了一年左右,因為上山練得太多,膝頭嚴重受傷,足足兩個月不能跑,當時,最深刻是跑班教練問了我一句:「你會否放棄上山嗎?」

她二話不說回答:「不會!」

這時她發現原來自己真係好喜歡上山,她說:「我可以放棄跑步,但唔會放棄上山!」

對 Janice 來說,越野跑和行山是用不同方式享受山上樂趣,現在仍可以跑,便會越野跑,如將來不能跑,便行山吧。

跑山,教我懂得追求 Quality of Life

Janice Cheung 訴說,以前返工,只得一個目標,經常只想著30歲前可以升職和加薪,在乎和追求的東西都很虛榮; 現在,除了著重工作成就之餘,不會為升職加薪而拼命加「辛」和不停OT工作,令自己太大壓力而虛脫甚至崩潰,反而享受 Work-Life Balance,希望擁有 Quality of Life!

現在跑山更成為自己生活重心,最開心是可以認識到不同年紀和背景的朋友,在較年長山友身上,可以學到他們的人生經驗; 遇上年紀較我少的,又可以開眼界,了解年青人的生活,connect到唔同年齡和界別的朋友,大家互相交流和分享!

「工作時工作,其餘時間,只集中訓練、休息和享受悠閒時光……This is Life!」

訪問出處: Julbo_hongkong_fan_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