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中荒谷—青山腹地

山中荒谷—青山腹地由殖民時期至今,青山腹地一直都是軍用的實彈射擊練習場,加上土質疏鬆的地質易受天然風化,長年累月的破壞使它形成了獨特而罕有的裂谷與沖溝地貌。

當中最為著名的有「月牙谷」及「青松紅壑」兩大景點,它們都是由於塌方和風化而形成的沖溝。月牙谷狀如新月,故得此名。青松紅壑(音確,意谷、溝),則因表土流失,曝露於空氣中的礦物氧化而變成紅色的山谷,在山谷中又長有十數株松樹,而得名「青松紅壑」。

青山腹地實為香港罕有的地貌景觀,值得親身一睹其貌,但必需注意以下事項:

  1. 部份路段屬軍事禁區,切勿在練習射擊的日子進入。練習射擊的日子及注意事項可在政府的新聞資料庫中搜索「射擊練習」所得。
  2. 可能會遇見遺下的炮彈等軍火危險品,切勿觸摸及撿拾。
  3. 部份路徑散亂不清,容易迷路,需由經驗人士帶領,並攜帶地圖及指南針。
  4. 土質鬆散,不要靠近山脊邊緣。
  5. 部份路段為沖溝及懸崖,具危險性,密林中或藏沼澤,行走時必須小心。

路途艱辛,如非有經驗的行山者,請勿嘗試。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大東金芒
旅行家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