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野‧新聞庫] 長期架設繩索非善舉

資料由熱心山友提供,想分享小小意見。

山中好人好事不少,應該要將善舉傳揚,鼓勵大家行善,但行善之前要想想做的事情是否有益,可能有些事情沒想過細節或方法不當而帶來負面效果,那就不大理想。

話說近日熱心山友到獅子山郊遊,途經紅圈位置時,不知何故該段路並非特別崎嶇難行,但全段路設有繩索,而這段路有接近1km長度。據估計繩索是方便街坊上落,但由於繩索已有相當日子,所以衍生出以下問題:

  1. 長時間架設繩索的必要性和安全問題;
  2. 繩索經歷長時間的風吹雨打,變得脆弱,未必受力,如果缺乏保養有斷裂的危機;
  3. 繩索沒有彈性,會有機會把成長中的樹木活活纏死。

理論上一般人不會隨意架設長繩在山上,因為繩索有一定重量,要綁一段長距離也不是容易的事情,架設者應該有他的想法,只是我們接觸不到他的理由,又難以評論這個位置架設是否合適,只可以說如果不是必要就別隨意架設繩索,因為繩索經歷長時間的風吹雨打,變得脆弱,未必受力,如果缺乏保養有斷裂的危機,這個可以因一時好心而變成致命陷阱。

有關戶外繩索的問題,可看小弟去年的一個舊post有較詳盡的講解:

有關綁樹的問題。樹有兩個生長點,一是樹端向上生,一是樹幹長粗。樹的生命線(維管束)在樹幹的最外層,如果綁樹的物料沒有彈性或彈性不足以讓樹幹伸展,就如圖片中看到樹幹會被繩纏著的部份出現凹痕,這個位置變為樹幹的脆弱點,未必受得起風吹雨打,容易斷裂,或有機會把成長中的樹木活活纏死。

熱心山友建議關注一下戶外繩索的使用問題,希望架設者可以主動處理和例行維護,否則把它卸下會較理想。

原文載於 The hiking Database 山野‧新聞庫 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