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野.新聞庫] 上蚺蛇尖中暑事件 登山活動要選擇合適衣物

早兩日發生一單中暑 Case 見報,雖然有人出事不值得高興,但事發過程加上當時圖片,好有娛聞 feel,但我們會先做分析,如果想過引,可以到連登看看相關資料。

登山活動有「天、地、人」三大因素,「人」的因素要注意「衣 (衣著、裝備……)、食 (主食、後備食糧、緊急食糧、補給方式……)、住 (營帳、露營技巧……)、行 (行程策劃、方式…..)」,如果日間短程遠足可以省略「住」的部份,而今天會講解這次事件帶出「衣」的問題。

選擇衣物要因應季節天氣

行山選擇衣物,要因應天氣、路線狀況、悉應性、靈活變動……等完素作出合適的選擇,一年四季的天氣都有不同的注意地方和應對方式。

  • 春季,和暖、潮濕、偶爾下毛毛雨、有霧、溫度平均攝氏20-26度,相對濕度維持在80-87%……;
  • 夏季,炎熱潮濕、焗束、較常出現黑雲、雷暴和驟雨、甚至颱風,天氣變化較其餘季節多,日間溫度常會升到攝氏31度以上,而濕度則維持87%左右……;
  • 秋季,天氣清爽宜人且雨量不多,平均氣溫約攝氏24度,陽光沒有炎夏般酷熱……;
  • 冬季,氣候穩定,乾燥晴朗,平均氣溫維持在攝氏10-17度,乾燥和大霧,同時相對濕度下降至只有76%……。

以上是季節的一般概念。近年的秋季也很炎熱,冬季也可穿著夏季衣著到處走,天氣變得難以估計,以上的一般概念只用作參考,只可說上天文台網站看近日天氣較準確。衣著要因應天氣變化而配合,如果行程長與天氣不穩,也要考慮行程中途變裝的安排。

至於今次的事主穿上 war game 用的衣著上山合適嗎?! 那要看看路線和天氣了。war game 用的迷彩衣著以「保護性」行先,耐磨、耐刮穿,適合在密林和長草之間遊走,也可作隱藏之用,代價為散熱功能較差,焗束、濕水後較重,在草堆中暈倒難以察覺傷者位置。雖然 war game 裝都有一定靈活性,但不及現時主流的速乾衫褲般,快乾、透氣、散熱性能良好。如果事主是在草叢之間行動絕對適合,但在較開揚的山徑登山,再加上近來的酷熱焗束的天氣,就變得很吃力,那個保護性極高的護膝更成了增加重量和影響活動的負累。

行山要有適當的裝束,特別是酷熱天氣下,更加要注意,切記要輕巧舒適。牛仔褲、沒彈性褲子、露趾鞋、帆布鞋等,增加行山時的危險性,因此應穿上輕便舒適的運動服;同時要帶備足夠的食水和防曬用品,以避在曝曬下缺水。

安全好重要,登山需要合適衣著,但也要好好策劃旅程,避免把自己推向險境……

圖片來源及相關報道: 蘋果日報《16歲少年穿長褲長靴挑戰蚺蛇尖 疑中暑暈倒山頭

原文載於 The hiking Database 山野‧新聞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