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野.新聞庫] 城門水塘猴子的觀察報告和相處心得

大家好,小弟是一位越野跑手,近來為了實現「跑山返工」的目標,所以會由大埔經山路跑至城門水塘再到荃灣區,每次不少於12公里,由十月一日開始至投稿當日已跑了接近三十天,雖然每天上班的時間不固定,路線因而有所調節,但總離不開城門水塘一帶範圍,見近日有新聞談及猴子襲擊市民的事情,所以把近來練習途中觀察的事情告訴大家,也提供練習途中遇見猴子的應對方法。

據小弟觀察山友的年齡層分佈,平日的城門水塘於1100前以40歲以上的山友為主,中午時份的山友較年輕,而登山方式也不大相同,年長的山友總是三五成群,年青山友2-3人已經成團,年青山友也較為安靜和守規矩,更見過主動執沿途垃圾,抵讚。

至於不同年齡層的山友對於應對猴子的方式也不大相同,部份山友會使用不當方式應對,以下行為亦以年長的山友為主 (年輕人都有份,只是相對上較少發生):

  • 持棍主動攻擊猴子
  • 向猴子擲石 (見過有猴子當場被擲破頭部,地上流出疑似腦漿狀的濃血,但猴子逃得太快,未知傷勢如何)
  • 胡亂拋棄垃圾引開猴子
  • 用膠袋吸引細小猴子走近遊玩
  • 威嚇猴子 (例如高聲呼叫……)
  • 餵飼猴子 (見過小巴司機放下一袋生果,打開袋子後走遠,然後猴子前來進食)

近日的猴子襲擊市民的新聞,大家只能從新聞看到有人受傷的結果,但受傷前的事情只有當事人和當事猴才知道,未必是猴子主動襲擊,可能有事情發生才會導致事件發生,例如有人主動滋擾猴子,但也不排除該猴子曾經受其他市民驚嚇才產生恐懼感,之後因一些鎖事而向路過市民產生反抗吧。

猴子雖然是動物,但也有思想和感受,也很聰明,如果曾經受攻擊是會記著的,所以每逢見到持棍人士經過,不少猴子都會及早迴避,亦會發出 “磁磁聲” 作出準備反擊的姿態,而每見膠袋都會意識有食物,會主動搶食。這些是動物的求生本能,按著環境情況作出相應行動,確保生命安全吧。

人類與猴子的關係,經過多年累積負能量,不排除部份人類與猴子會互相敵視,但也不排除有人類和動物是繼續互相尊重的,起碼近兩個月這三十次練習小弟與猴子也能好好相處吧。

至於練習期間 (或者行山期間) 見到猴子應如何處理呢?! 小弟有以下參考方法給大家參考:

  1. 收起食物,不可在猴子面前進食
  2. 收起膠袋和生果
  3. 不建議在猴子出沒的區域持棍 (亦有專家說要帶棍保護自己,但其餘行為做得好本身就不會成為攻擊目標,幹嗎帶棍?!)
  4. 與猴子保持距離
  5. 避免眼神接觸
  6. 在猴子身旁經過請收慢腳步,避免嚇到猴子
  7. 不可在猴子前驚聲呼叫或高聲闊談,因為猴子不知道你叫什麼,只感到驚嚇
  8. 表現友善,例如離遠溫柔地對猴子輕輕揮手打招呼,簡單的肢體動作猴子會明白的
  9. 結伴同行,因為猴子圍攻單拖人士機率較高

猴子不是想像般害怕,反而大家害怕猴子的舉動更令猴子不明所以,會令牠們覺得你有敵意,才會主動攻擊。至於如何可以與猴子和平共處,我就把自己的方法告訴大家,大家再嘗試摸索吧。

最後大家請緊記,不要餵飼野生動物,這不是好事,這行為只會教曉牠們主動在人類身上找尋食物。

分享完畢

本文作者: 袁小迅師兄 (文胆代筆)

原文載於 The hiking Database 山野‧新聞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