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野.新聞庫] 淺談失蹤事件 (一)
圖: 政府新聞處

這篇是近日做失蹤Case時,合作的山友之間的經驗分享,也包括過往搜索經驗組合而成。今次會淺談近日幾單失蹤事件和安全注意事項,希望大家幫幫手做足安全措施,避免人間蒸發,免得大家擔心。

自從2006年「丁利華事件」後,大眾開始關注登山的失蹤問題,令很多有心之士聚在一起研究山野安全及組織搜索隊,亦因此事件多了一個名為「結界」的山界用語,意指用超常理角度解釋不能成功搜索的迷路事情,丁利華事件可算是山藝界的標誌性事件。此事件也使不少山友研究搜索技巧,而小弟也因為「丁利華事件」斷續上山找了幾年,可惜找不到吧。

有人將西貢結界改寫成網絡小說,更拍成電影《失蹤》

後來2016年也有一件頗有名氣的「張善鵬事件」,幸運的是失蹤83小時後可以找回,而他曾經把失蹤期間的經歷寫成文字,可是後來自行刪除了,也許是寫得太「玄」吧,不排除失蹤期間因意外神志不清而產生幻覺 (例如熱病、中毒、腦部受創之類),如果對原文有興趣可以到Fitz看看備份版本

其實行山迷路失蹤事件時有發生,有自行覓路逃出的,有幸運被找回的,但也有被發現時只餘下軀殼,甚至一排白骨,最不幸的是成為懸案,屍體也找不到……

近日發生了幾單較轟動的失蹤事件,6月26日兩位少女的失蹤事件相隔一晚就自行逃脫,而6月20日失蹤的王先生仍音訊全無,7月6日失蹤的凌先生就找了六天,總算找到遺體,不致暴屍荒野,而這些失蹤事件都有一定共通性。

  1. 單拖、小隊行山、獨自行動、拋離 (被拋離);
  2. 沒有交代清楚行程去向;
  3. 沒有定時提供山上位置 (或稱打卡);
  4. 不熟悉地形環境;
  5. 登山的準備不足;
  6. 輕視「天、地、人」因素;
  7. 愛冒險和挑戰難度,總在山上進行危險行為(例如崖邊自拍、獨自走險線….);
  8. 選擇路線較冷門,途人不多(甚至是沒有);
  9. 遇上突發意外失去預算。

意外成因不外乎過度自信,接受遠高於自己能力的挑戰但接連出錯,或突發事件超出人們想像,造成難以預料的後果。通常失蹤Case都是以上9點之中愈多共通就愈高危,所以避免意外發生,就要增加安全意識,簡單來說就是避免以上幾點在旅途中發生。

圖: 消防處

我們強調,單拖行山不是原罪,但必須要做好保護自己的措施,如不懂得保護自己,或是經驗不足的新手,就必須與經驗山友結伴同行,別輕視山野安全,生命還在便可長玩長有。另外郊外地方也避免單獨行動或拋離隊友,這也會增加意外風險。

單拖上山有大量必須注意的事情,例如要選擇熟悉和有能力應付的山路,出發前要交待行蹤、選擇路線難度要低、多補給、容易徹退、遊人較多、選擇手機訊號良好的路線、手機要有足夠電源、避免惡劣天氣上山,酷熱天氣也要特別小心……。進行登山活動,果斷徹退並不可恥,只要生命還在,就可以留待下次重新再來,別急於一時使自己身陷險境。

事實上,亦有不少山友沒有向親友交代登山路線和相關資料,以上提及的失蹤Case都犯上同一錯誤,別以為路線安全就忽略這步驟,萬一出現意外,這些基本情報可以增加得救機會,也令救援人士減省不少工作,而救援出隊都會承擔風險。就以凌先生的搜索Case為例,搜索隊找了六日,每日都在32度或以上的酷熱天氣中進行搜索,7月6-7日相關地區也曾下雨,會有中暑或跣腳的機會,所以做一次Case就等同為所有參與者增加風險。因此這小小的情報不止是救自己,也是保障救援人員的安全。

至於上山打卡,作用不止於呃Like,更重要的是「報平安」,當然除了拍照,更建議上報個人位置,這個可以參考早前的一篇使用「實時追蹤」功能的文章,很方便。(這不是廣告,如果大家擁有同樣功能的工具也可照用)

實時追蹤器材之 Garmin Live Track

至於「不熟悉地形環境」、「登山準備不足」都可以歸於「人為」因素,而體能、經驗、身體狀態、登山知識也是。「天、地、人」三大因素可以互相影響,例如天氣惡劣可以影響山友發揮,颱風、暴雨也會影響路況(雨後地滑、水土流失導致山泥傾瀉……),甚至為山友帶來危險,這些情況不容輕視,中暑就是近日較常出現的風險,可以因而致命的。

「愛冒險和挑戰難度」的山友可以分為兩類:

  1. 過度自信,覺得自己不會輕易送命,所以愈玩愈冒險;
  2. 經驗不足之山友,見人玩我又玩,卻不知道危險,到危機出現就後悔莫及。
    不論哪種山友,只可以忠告大家生命是平等的,只要失手同樣可以致命,所以遠離危險,避免不必要的挑戰。

最後,「遇上突發意外」是難以估算,但以上提及的注意事項做足,已能把風險大大降低,避免一切冒險的行為,切記「安全永遠放在第一位」,祝大家上落平安。

下回繼續分享搜索Case的相關事情。

原文載於 The hiking Database 山野‧新聞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