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我們並不孤獨] 綠蛋島清垃圾記

事緣,當某電視台介紹完西貢秘景綠蛋島,該秘景即時進階為不秘景,每天都有大量的市民前往尋幽探秘,從陸路的,或從水路的,到達綠蛋島後,在島上遊覽、浮潛、吃喝玩樂、拍照、大小二便、盡情歡樂,這是人之常情,亦是無可厚非的。

但是,有一個奇怪現象,就是當遊客們幾辛艱苦,將食物飲品帶到島上享受後,然後將這些殘餘的食物、包裝袋、食具、膠樽鋁罐等等廢物集中後,再收藏到叢林之內,這是什麼的心態呢? 真的,好值得我們探討,大家注意,是探討,不是公審,我們不要責罵,亦不要站在道德高地,批判他人。只是研究一下人類的心態,試想一下,既然包裝了一堆垃圾,帶來時會有一定的重量,吃喝後體積及重量都減輕了不少,為何不帶回市區的垃圾收集點呢? 而採取了一個掩耳盜鈴的方式[收藏棄置的垃圾]呢?

從我們義工的角度,決定了將垃圾拋掉及收藏的朋友們,誰也不能阻止。但如果心存一點善念,能夠將垃圾包棄置在開陽的地點,進行環境清潔的工人或義工們就不會要被叢林內的樹枝勾刺弄傷,垃圾包子在陽光下會比較乾燥減少了發出惡臭的概率。

綠蛋島除了人為垃圾外,亦有大量的垃圾經過海洋在綠蛋島一帶登陸,在海中更加會有棄置漁網(俗稱: 鬼網)隨著海流進入綠蛋島一帶,所以我們每次出隊綠蛋島都有不少的收獲。

今次我們團隊內的二位少女隊友,一早計劃了這次在綠蛋島進行清潔海岸活動,因為疫情下的2人限聚令,所以只可以選擇2人出發,可惜天不造美,適逢熱帶氣旋海高斯途經香港附近,但亦阻止不了她們對愛護環境的一份執著,繼續計劃中的行程,清潔綠蛋島!!

爭取在天氣轉差前盡力盡量盡快完成今次的目標,我們二位少女隊友進出危險的叢林,挖掘深藏的垃圾包,又在碎石不穩的海岸收集垃圾,更加在一帶海域打撈鬼網,二位隊友含著一顆堅持的決心,進行不可能的任務!!

終於,她們成功了!!

原來,我們並不孤獨!!

隊友們在綠蛋島進行活動時,有很多很多很多 (重要的,需要講三次) 不認識的朋友們伸出了援手,協助收集垃圾!! 協助運送垃圾包!! 或借出獨木舟搬運垃圾包!! 在天氣轉差前一刻,眾多的朋友用獨木舟幫手將垃圾包運上快艇!! 當快艇到達碼頭後,亦有朋友幫手將垃圾包用人力運到垃圾收集點!!

這個故事見證了,雖然有不少的朋友拋棄垃圾,但卻有更加多的朋友,在不相識之下,亦不怕垃圾包子污糟邋遢,伸出正義之手協助我們二位少女隊友完成今次的目標!!

在此,萬分感謝各位朋友,冀望更多的朋友能夠愛護我們的星球,謝謝大家支持及鼓勵!!


編按: 感謝貓哥冼力求兄盡心盡力守護香港郊野環境,文章已獲貓兄授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