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斷崖劣地良田坳 (上)

良田坳 屯門路線: 屯門良景邨 – 良田坳 – 稔灣路 – 下白泥
長度: 約 5 – 6 公里
起點交通: 輕鐵良景站 (505/507/615/615P)/ 九巴 58M/58X/258D/260X/960
終點交通: 綠色小巴 33 號 ( 元朗(泰豐街) < > 下白泥 )

若說香港荒涼景致,青山腹地定必名列榜首,飽受炮火摧殘以及風化沖蝕,以致形成一大片地貌奇特的窮山惡水,惟當中路徑複雜難辨,宛如迷宮,不熟路者極易迷路,實不宜輕易涉險。而接駁良田坳至下白泥的舊軍路 (Castle Peak Range Road, 建於 1989-1991) 是初探青山腹地的入門路線,路徑十分清晰,起伏不大,景觀頗具特色,若能同時配合天氣、時間在下白泥觀賞日落更佳,惟沿路樹蔭不多,炎炎夏日到此一遊須多補充水份。

部份路段位於青山操炮區內,出發前請先查閱政府有關青山靶場的射擊練習公告,若遇紅旗 (日間)/紅燈(夜間),切勿進入靶場範圍,以策安全。軍路入口位於良景邨基良小學舊址附近,入口處有一太陽能街燈,沿石屎車路前行即可。由入口至良田坳為石屎長命斜,附近居民常到此行山取水,如履平地,臉上不帶倦容,行山對他們來說不過是家常便飯而已。在涼亭附近路段頗斜 (坡度 1:4 左右),踩單車上斜的遊人確是厲害,而閘口後便是軍事用地 (青山操炮區),若路上遇上任何炮彈或異常物,切忌觸摸撿拾,因為根據報章報導,過去曾有市民將一個反坦克炮彈攜帶下山時慘遭炸死。近年有新聞報導有遊人發現迫擊炮彈頭,警方在現場即時引爆,可見山上炮彈可能仍有火藥在內,故請小心。

沿車路上行,樹蔭漸疏,回望山下的良景邨,原來不知不覺間已上了三十多層的高度。良景邨原址為良田村,後因屯門新市鎮發展計劃,良田村被遷至新墟附近,原址現建有的良景邨及田景邨的名稱乃源於此,幾許滄海桑田,昔日良田,今成高樓。越往上行景觀越見開揚,屯門一帶景色一目了然,亦可由另一個角度觀看青山。良田坳 (海拔約 180 米) 四通八達,有浮沙碎石路自青山頂下降至此,亦可登上乾山續走杯靈雙渡,當然還可沿車路繼續上行後下山前往下白泥。

良田坳 屯門
俯瞰屯門

在山坳處時有涼風一解悶熱,良田坳過後,屯門市區不再復見,青山腹地的荒涼景致漸現眼前,恍若進入另一世界。徐徐沿車路續行上山,剛才登山時遇到的單車客早已爬頭,在對面山脊快速下山途中。沿山腰車路緩緩上行至海拔約 250 米處,於岔路口左轉下行,路況自此時好時壞,須提防路面凹陷不平,好些路段亦多碎石,宜小心而行。此地可眺望堆填區、對岸蛇口,不過若選錯日子,風向不對,鼻子可有一段難受的時間了。

良田坳 屯門
眺望對岸蛇口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斷崖劣地良田坳 (下)
奇峰插地釣魚翁 – 釣魚翁郊遊徑 (上)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