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昂坪棧道深度行(下)

昂坪棧道

** 昂坪360 將在 2017 年1月9日開始為期五個月的纜索更換工程,屆時昂坪棧道亦會暫停開放予公眾,敬請留意。(最後更新: 2017年1月5日) **

到達 3 號纜塔代表着此行最辛苦的部份已經告一段落,而真正的棧道之行於此正式開始。首先急下梯級,惟稍行片刻後即要重新上山向 4 號纜塔進發,餘下旅程高低起伏不少,故此務必量力而行。在昂坪棧道上漫步,不妨沿途向纜車乘客打招呼,相信不少遊客會為有人在棧道上行走感到驚奇。

走畢另一條天梯後,即可見矮矮的 C09 標距柱 (近乎埋在右手邊的草叢中),若然標距柱為等距設置,看到 C09 標距柱 (海拔約 300 米) 意味着你已完成了大概 1/3 的路程,縱現實非等距設置,雖不中亦不遠矣。經過 C09 後續行一會,可稍停回首一望遠處的 3 號纜塔,看着山上蜿蜒起伏的小徑,原來不知不覺間已走了那麼多路 (其實直線距離不過 600 米左右而已),東涌灣、機場景色再現眼前。有時抬頭一望,還能看見纜車維修人員專用的鐵籠纜車,確實少點膽色也做不了這份工。接近標距柱 C11時,赤鱲角機場更是一覽無遺,可找個沒樹叢遮擋的地方,放慢腳步觀看航機升降,細聽飛機引擎運行聲。而沿路上不少人坐在棧道梯級上聊天休息,好不寫意。

昂坪棧道
V 形棧道

終於到達位於 C13 附近的 4 號纜塔,回頭一看,3 號纜塔已是小得可憐,對岸的屯門青山亦早已藏在厚厚的煙霞之後。選擇由東涌登上昂坪的話,記緊不時回頭一望,不然只會看見無盡的上山梯級,並錯失不少引人入勝的美景。經過 4 號纜塔後,即向着高處的 5 號纜塔 (C17 附近) 繼續前進,而昂坪棧道其中一個著名景點 ── V 形陡峭棧道,就位於 C15 與 C16 之間。無論是由纜車高空俯瞰此段棧道,抑或是身處其中,都是那麼 Breathtaking (想不到如何生動準確翻譯此詞)。在這裏可以說是爬樓梯,因為確實異常陡斜,而纜車公司亦在此段棧道前後設立活動警示檔板提醒遊人。

再走一(大)段石級路後,即可抵達 5 號纜塔與昂坪棧道最高點 ── 彌勒山轉向站 (C18,海拔約 570 米)。彌勒山轉向站建於一小山谷內,只能從山谷 V 形入口窺見山下機場,另外聞說轉向站亦因此風勢頗為強勁。來到轉向站,不要來去匆匆,在你右邊有明顯小徑前往小山頭,其上設有直昇機坪,惟近頂處並無鋪設石級,須小心而行。直昇機坪上景色一流,附近群山盡收眼簾,並可遠觀轉向站。獨個兒站在 “Local Maxima” 之上,享受自然寧謐,用心感受如此壯麗景色,甚麼辛苦煩惱都暫時抛諸腦後、一掃而空。由直昇機坪返回轉向站後可繼續行程,然後前往 6 號纜塔又是一段下山再上山的路,昂坪天壇大佛亦漸現眼前,不過路面似乎跟轉向站前的有點分別,感覺上是比較粗糙不平,若鞋底較薄應可隱弱感受到腳底按摩的滋味。

昂坪棧道
彌勒山轉向站

自 C20 開始下梯級,其餘路程起伏不大,主要為緩緩下降至昂坪出口 (海拔約 430 米左右),相比前大半段路程而言,十分易行。由 C21 開始至 C25,昂平棧道路線與彌勒山郊遊徑重疊,在 C22 有一岔路口,直行為「此路不通」,其下有一石澗,按照指示靠左續行即可,而在 C22 與 C29 之間,昂坪棧道會暫時與纜車分道揚鑣。在 C25 會遇上另一個岔路口,直行即可,而由 C25 開始昂坪棧道與鳳凰徑路線重疊至終點,若有疑惑,可跟從鳳凰徑指示牌或參照地上標距片,確認自己仍然身在昂坪棧道。C29 後纜車離地不高,猶如觸手可及,轉眼間,已抵達此行終點 (C30),遊人可續遊天壇大佛、心經簡林等景點。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昂坪棧道深度行(上)
醉人日落下白泥 — 攝影攻略(上)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