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昂坪棧道深度行(上)

昂坪棧道

** 昂坪360 將在 2017 年1月9日開始為期五個月的纜索更換工程,屆時昂坪棧道亦會暫停開放予公眾,敬請留意。(最後更新: 2017年1月5日) **

警告:昂坪 360 救援徑 (或稱為昂坪棧道/東昂棧道),由東涌至昂坪之間基本上並無任何退出或補給點,而且無論是上山抑或下山皆有一定難度,適合體力比較充沛、無畏高人士行走。昂坪棧道多數路段並無樹蔭,早年曾有機動部隊成員於炎夏受訓期間在此下山途中中暑昏迷,故此出發前務必留意天氣情況,避免在惡劣天氣下行走此山徑,並應量力而為,做足準備,攜帶充足糧水及適當裝備。

一覺醒來,揭開窗簾外望,盡是一片籃天,吃過簡便早餐隨即帶備糧水乘車前往東涌,以時速 130 公里左右在鋼軌上風馳電掣,飽覽沿途嶼北海域明媚風光,眼前不斷閃過遊人在海邊玩樂的景象,但未知十數年後這裏會變成怎麼樣呢?政府曾經提出在小蠔灣、欣澳填海造地,再加上港珠澳大橋,嶼北一帶未來十年將有翻天覆地的變化。提起欣澳, 政府以「欣澳」全面取代「陰澳」為地名確實令人可惜,希望日後仍有人記得陰澳這個地名、仍記得陰澳是指一個水之南、山之北的海灣、仍記得陰澳灣曾用作儲存木材的木塘景象。

昂坪棧道入口並沒有交通直達,離東涌站也有數公里路程,為了節省時間,可考慮在東薈城下的巴士站乘坐嶼巴 38 線,於松仁路逸東邨美逸樓下車 (在東涌消防局右轉入裕東路後再右轉入松仁路的第一個巴士站)。

下車後朝相反方向走,在行人天橋下的行人路右轉直行數百米後,會在另一行人天橋旁遇到一個指示牌,同樣在天橋旁繞過 (或可上橋橫過馬路前往東涌炮臺),然後根據沿路前往侯王宮/侯王廟方向的指示直行。差不多到達裕東路盡頭時,會有指示牌提示大家右轉下行。稍行片刻即在一岔路口左轉,繼而一直前行至一個可在右邊不遠處看見一座美輪美奐公廁的丁字岔路口,向着這個公廁 (由此至昂坪之間再沒有廁所) 續行一會即見一大片草地 (侯王宮在前方不遠處) ,於此左轉直行,經過東涌區康樂中心及東涌戶外康樂營後,可見東涌侯王橋。過橋後右轉,沿着穿梭田間的石屎小徑走,若遇岔路口大致朝着纜車方向走就沒錯的了,稍為上斜後,即抵昂坪 360 救援徑入口,若沿此路繼續直走可前往大澳 (相關路線)

昂坪棧道
田間小徑,可遠眺 3 號纜塔

昂坪棧道入口清晰易見,在旁豎有鮮艷的山火拍,亦如其他行山徑設有地圖、標距柱、警告提示。根據官方資料,此徑長 5.6 公里,由東涌上行至昂坪需時 4 小時 (若中途很少休息,應足以在 2.5 小時內完成),由昂坪下行至東涌需時 3 小時,各位計劃行程時宜因應身體狀況預留時間作休息之用。地圖上的警告寫道:「此徑乃昂坪纜車緊急救(援)設施的一部分,公眾使用此徑須承擔個人風險」,請量力而行,切勿逞強,好好評估自己能力及身體狀況後才使用此徑為宜,以免本末倒置在救援徑上製造求助個案。

由東涌入口至昂坪終點共有 31 支標距柱,編號由 C00 (東涌) 至 C30 (昂坪),惟因此徑由纜車公司修建、保養,此等標距柱並非如漁護署行山徑般等距 (500 米) 設立,反而在某些路段可說是有點隨意 (也許背後有其規則) ,而 50222 遠足短訊留蹤服務亦不適用於此徑,惟公眾不幸遇事求助時仍可利用標距柱和地上的標距片(如 C00 01) 定位,方便救援工作。而有一說標距片 (並非標距柱) 乃以等距十英尺鋪設,C00 01 即 C00 + 1*10 英尺 = C00 + 10 英尺。

不好意思,說了半天還未入正題。沿石級緩緩登山,昂坪棧道的初段可說是此行最辛苦的一段,尤其是背着沉甸甸的背包 (包括 3 公升水),由入口一鼓作氣踏上猶如永無止境的石級,在短短約 1 公里內拾級而上急升 300 米至 3 號纜塔,確實消耗不少體力部份路段為暗斜石級,尤其是下山時請小心地上落葉 (或雨後的濕滑路面),以免失去平衡受傷。

當穿過低處密林後,3 號纜塔的機械聲開始打破四周的寂靜,也算是給遊人打氣的其中一種方法吧,因為這些聲音代表着遊人離 3 號纜塔越來越近了。望到 3 號纜塔近在咫尺時,更立即衝了過去,不是因為太激動,而是因為不欲在附近大量的流動電話基站天線前慢慢走過。雖說今天不太熱,但由於樹蔭不多,到達 3 號纜塔時已是滿頭大汗。這段路固然辛苦,但只要你不時回頭一望,若天公造美,即能俯瞰東涌灣、機場一帶,絕對值回票價。

昂坪棧道
俯瞰機場東南角

還記得在海洋公園乘搭纜車的經歷嗎?年幼乘搭纜車時,長輩們或會說早年海洋公園纜車曾有車廂墮下,究竟孰真孰假呢?海洋公園纜車經理簡英富數年前曾為此澄清 (可見明報2006年2月27日報導),大致內容可參考頭條日報的一則報導:「八十年代初,南朗山頂出現龍捲風,纜車鋼纜被扯離纜塔,纜車的外罩掉進深谷,海洋公園要即時搶修,才可將在纜車上的乘客安全送回上落站。由於當時的纜車屬舊式設計,外罩離車廂較高,車廂未有損毀,事件中無人受傷。」

在 3 號纜塔下可仔細研究纜塔機件結構,看看纜車車廂如何平穩經過纜塔 (昂坪 360 沒有海洋公園吊車的顛簸)。大家可有留意有多少條纜嗎?為何有 5 條呢?昂坪纜車為雙纜索系統,每一方向共有兩條纜索,一為導軌纜 (Track Rope),另一為牽引纜 (Hauling Rope)。導軌纜為固定纜索 (直徑 70 mm),用作承載重量及提供暢順導向,而牽引纜 (直徑 42 mm) 則為會移動的纜索,通過可拆除式夾扣,牽引車廂沿導軌纜運行。 車廂入站時,可拆除式夾扣會自動打開,轉由車廂輸送系統以慢速推動車廂,方供乘客上落。(技術資料來源:立法會文件 CB(1)1518/11-12(01)CB(1)2375/06-07)。那麼第五條纜是甚麼呢?第五條為橫跨東涌灣的航空提示纜索 (Aviation Marker Cable),纜索上有提示燈及標示球,保障航空安全,其中一端就位於那座外置大量基站天線的建築物內。那麼怎樣更換壞了的提示燈呢?留給看官自己發掘了。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昂坪棧道深度行(下)
醉人日落下白泥 — 攝影攻略(上)
奇峰插地釣魚翁 – 釣魚翁郊遊徑 (上)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