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暗中去跑山

 

從十月開始,一年一度的山賽季節又即將展開,其中亦包括好幾個熱門超馬賽事,例如雷利長征80、圖騰跑57、大嶼山徑70、毅行者100等等。選手們都會趁著這個夏季加緊鍛練,務求儘早提升狀態,奪取佳績。然而,大白天實在熱氣逼人,人未動身已經汗流夾背、腳一起跑即時體力透支;訓練未達標恐怕心率早就超出負荷、比賽日未到選手被逼因傷退出。所以,精英運動員都教導大家,平日跑山訓練應該選擇在黃昏或晚上進行;就好像今年的大暑日子,晚間山上溫度竟然相差七、八度,加上山風吹過,體感更加覺得只有廿三、四度,實在涼快不過,亦絕對適合集中心肺肌肉訓練。不過,暗中去跑山始終不能夠隨便即興進行,請緊記以下事項:-

大老山下@囉唆大叔
大老山下@囉唆大叔

1. 熟悉山徑
在夜間進行跑山活動,容易迷路,如果誤墮「結界」,後果實在非同小可;還是首先在日間試路後才在晚上從新走一趟。

2. 找個伴侶
不一定要拍著拖去跑夜山或照田雞,只是萬一出意外,有人照應始終會安全一點;如果他/她是識途老馬就更加放心去盡。

3. 開展七官
日間跑步主要依賴視覺來評估路線,但來到漆黑的山頭,便要儘量打開自己的七官潛能,何為七官呢?(眼)瞳孔要異常放大留意身邊一草一木、地上一溪一石以便作出敏捷身體反應;(耳)聽力要敏銳聆聽四周動物昆蟲、甚至自己心跳聲音,預視潛在風險發生;(口)溝通可持續提升精神狀態、互相照應亦可打破沉悶時空;(鼻)嗅覺感受草木花香、動物昆蟲氣味,及早作出自衞防範;(腰腹)中央肌肉保持畢直、連貫上下肢擺動動作,特別減低雙腳負荷;(雙手)張開擺動保持平衡,避免跌倒,最後特別留意(雙腳)要輕盈並且三點著地,保持動作協調,寧願減慢速度可避免不必要的身體受傷機會。

4. 照明與手杖
就算明月高照,頭燈仍然不可缺少,現在亦發現有腰燈腳燈產品,也可多作比較;聽聞深水埗鴨寮街還有不錯的選擇。另外,一對碳纖行山杖確實幫助選手克服很多艱苦斜坡石級,更能有效地減輕雙腿肌肉負擔;不過,比賽之前真的要多加實習。

巨型蚯蚓@囉唆大叔
巨型蚯蚓@囉唆大叔

5. 享受大自然的奇妙
日間與晚上風景絶不相同;久違了的一群螢火蟲就散落在山溪旁,結構天地繁星合一畫面;雨蛙蟋蟀合奏混音四重唱,洗滴選手心靈並盡掃生活煩憂;三項鐵人蝙蝠俠努力地追逐獵物,靈巧地在夜空表演花式飛行,亦特顯其實人類身體構造異常落後;還有巨型蚯蚓、大皇蛾、銀腳帶等少見生物。教曉人類從另一個角度、時間來觀看事物,彼此不分地位高低;只要我們能夠細心欣賞天然美景、尊重各種生物生存空間,人類、大自然、動植物都可以持續和諧共存。

害羞的螢火蟲@囉唆大叔
害羞的螢火蟲@囉唆大叔

原文載於網誌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不要再等下個十年的關口來後悔
玩樂山澗遊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