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玩樂山澗遊
玩樂山澗遊_06
馬大石澗(按圖放大)

上回講到,大叔在回家的瀝青大斜路䢫了滑梯,幸好股肌發達還是身手敏捷,沒有太大傷害。現寄望新鞋在溯澗的表現能夠重拾雙腳抓地信心,終於等到山澗行的日子,第一次從大水坑村走上馬大石澗;另外一天就從城門水塘旁邊攻進大城石澗。

玩樂山澗遊_1
山澗旁的野生鮮艷杜鵑

難得年青健兒不嫌棄大叔骨頭彊硬、平衡失調;我亦預先早作鍛鍊,勤加拉筋、轆腳、按背、強化中央肌肉,希望以最佳狀態一試身手。回想童年時最開心的山澗經驗,是在上望夫石的一段小山路,在溪流石底尋找長臂蝦、石頭魚(鰍),然後帶回家中魚缸寄養。當然現在我知錯了,遊人絕對不應該將野生動物帶回家。試想像你/妳突然被一道強光照射,吸了上天然後消失,最後結果可能被解剖永遠返不了家,你/妳的感覺如何呢?希望大家都用心愛惜生命,如果「愛」被簡化欠缺了「心」,成何體統呀!今次觀看小蝌蚪小魚兒在水草保護網內輕鬆游走,尤如生活在迷你阿凡達森林,大家又會忍心催毀牠們的安樂窩嗎?

玩樂山澗遊_02
如天空之鏡般的天然水漥 @大城石澗(按圖放大)

話題抽得太開了,說回山澗行,實在好玩之極;大家要用腦,計劃面前的路應該怎樣走;我們要用心,照顧身邊的同伴確保安全;身體要用力,手腳腰臀都要渾勁過難關。大自然經過億萬年才能夠塑造現今的山勢溪流,巨大水流推動百噸石頭、幼絲水滴營造石盆水窪、細水長流磨順圓滑卵石;究竟石硬還是水壯,霎時之間我也不敢定斷。其實一草一木、一石一水,互相依賴、互相競爭。郊遊的時候,請不要隨處掉垃圾;這種缺德的行為,不但污染環境,更會塗毒野生動物。我們決定做一件事,不是要考慮「得唔得」,而是要清楚「啱唔啱」。

玩樂山澗遊_03
彌猴在垃圾堆中尋找食物

其實這對山澗鞋在石頭之間跳躍也不成問題,只是踏足於苔蘚上就必然受到考驗;我認為,最重要是平時養成運動習慣,當遇到什麼障礙,都可以反應敏捷、迎刃而解。大叔最終能夠完成重重難關的亂石山澗,那份滿足感是多麼的飽滿呢!如果大家想不通,便找個有山澗經驗的山友去行一敞吧!

玩樂山澗遊_04

玩樂山澗遊_05

後記:暢遊山澗過後,大叔手腕、背肌都感到疲累,睇怕未來一週都要好好休養。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Merrell Challenge備戰] 溯澗考驗你智慧
[揹水一戰] 反思用水自決
關於「行澗」,我想說的是…
李照邦@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