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毅行者2016] 是完結也是開始

 

早幾日,跑山朋友在群組裡說,自己喜歡長途山賽的原因就是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當我在毅行者途上,開始感受到疲累、腳痛、意志不堅的時候,最深刻地體會到這句話。
%e6%af%85%e8%a1%8c%e8%80%85-%e6%98%af%e5%ae%8c%e7%b5%90%e4%b9%9f%e6%98%af%e9%96%8b%e5%a7%8b-1我說過毅行者是我開始跑步、接觸越野跑的開端,而今年的毅行者,正正是年終大考。感激隊友看得起我,找我入隊一起衝擊18小時的目標,這是今年最重要一仗。可惜小腿脛骨傷勢一直時好時壞,試過多種治療都未有痊癒,阻礙系統訓練。隊友各有各忙,又各自有比賽,最後能夠全隊正式操練只有10月底一課雙坳,而我為了養傷,整個11月都沒有跑步,就這樣踏上戰場。

很明顯,我是隊中最大的不確定因素,隊友都經驗豐富,而我雖然已參加過兩次毅行,但以往都只是郊遊mode,今年才開始跑步,缺乏長途山賽經驗,體能又遠遜隊友。今次毅行由經驗豐富的首領制定時間表,由於深知目標時間不易達成,我們的策略是「走難式」補給,在支援點盡量少浪費時間,彌補行進速度。所有上山路段都使用手杖,平路和落山慢跑,而上斜馬路就由首領拉我一把。

還能笑得出來的時候就要笑(圖片來源:Moon Ko)
還能笑得出來的時候就要笑(圖片來源:Moon Ko)

途中的細節就不多說,意外似乎無法避免,三位隊員各有問題,一位拗柴三次(但竟然都一一回復過來),一位後段肚瀉(為了找廁所而跑得更快),而我就在四方山開始膝痛(以往從來沒有發生過),每一步下樓梯或落斜都痛,本來可以盡力跑完的最後兩段麥徑竟然跑不起來,最終完成時間20小時45分,比原本目標足足慢了兩個多小時。

錯失時間,要怪罪於傷患嗎?沒錯,膝傷我也不希望發生,沒有人會預計得到傷痛出現。但認真細想,其實這些都不是藉口,狀態不佳、傷患出現,歸根究底都是因為鍛鍊不足、準備不足。沒能完成目標,是會失望,但我深知在欠缺足夠訓練和準備的情況下,能夠做到這個成績已經值得慶幸,也是全靠隊友和支援隊的幫助。我知道自己意志還不夠堅定,紀律還不夠好,有很多很多的地方需要改善和學習。

上針山的連綿燈火總是引人入勝
上針山的連綿燈火總是引人入勝

一年毅行又完結,但這不過是個開始。今次學到的經驗、遇過的問題,都應該要好好反思、好好領會,認真想辦法改善。不要讓今次的失敗白費。認識自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努力改善,力求進步。我不相信自己只能停在這裡,未完的目標留待下次,我深信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P.S. 有位朋友說:你真是好愛跑步。我重申,我沒有很喜歡跑步,只是堅信自己不可能做不到。給我一點時間,我一定會捲土重來!

毅行者最重要的,始終是四人齊齊整整到終點。
毅行者最重要的,始終是四人齊齊整整到終點。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毅行者2016] 32小時感謝之旅
我的第一次毅行者100KM
[毅行者2016] 人生中最寶貴的一課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