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涼風送爽 閒遊針草帽

%e6%b6%bc%e9%a2%a8%e9%80%81%e7%88%bd-%e9%96%92%e9%81%8a%e9%87%9d%e8%8d%89%e5%b8%bd-3距離由RunOurCity主辦的圖騰跑和王永育先生舉辦的針山十登比賽還有兩星期的時間(十月八、九日),而當中部份路段,更是包括令人又愛又恨的針山。針山之名,來自它的尖頂形狀,要跨越它需要不少體力,更要在毫無遮陰底下直上直落,堪稱為樂施毅行者中最難行的麥理浩徑第七段。

小女子雖然已走了十多次此路段,也還會覺得苦不堪言,也因為自負天真,相信天文台預測為天陰,而欠帶電解飲料和雨傘等的防曬用品,只怪自己走山資歷不多吧。大自然是我們所能準確預測的嗎?

擁抱大自然
擁抱大自然
紅門方向走一公里多到達主壩 ( photo credit: Victor Wong )
紅門方向走一公里多到達主壩 ( photo credit: Victor Wong )

我在走山前例必吃盅頭飯,在荃灣街市附近,標記燒臘有各款飯和點心,正合為食如我的心意。吃飽上路到兆和街乘小巴到城門水塘,向紅門方向走一公里多到達主壩。沿途例必有許多猴子向我虎視眈眈,切記不要直視牠們或取出食物。沿主壩旁斜坡上,就開始不斷上坡和梯級,沿途遇上許多跑友在為針山十登和毅行操練。我最佩服的是那六七歲妙齡兩兄弟,被父親領帶上針山,哥哥喚爸爸:「停一停呀,如果唔係,你以後見唔到我架啦!」我不禁停下來和他一起喘氣和笑,而弟弟卻站在200米前看哥哥,果然利害。令我想起前輩的金石良言:「不辛苦就不是訓練!」

到達針山山頂,心中疑問那些「針山十登」的人,老實說他們自虐,已經是很客氣的說法吧?下坡高縱,要小心滾石和爛地,在分叉路依路牌指示上草山,不過一直是石屎斜坡比較悶。到達鉛礦坳涼亭,已有二十多個山友在乘涼和吃午餐,看見許多垃圾在桶外,不知道為什麼許多人還不能以「無痕山林」為目標?Leave no trace ,難道「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真的很難嗎?

走上麥理浩徑第八段,很快就到達「亂石林」,每踏一步前看下幾步如何走,以免走多冤枉路,途中遇到涼風送爽,我不禁躲在石上擁抱大自然。然後不斷上斜登上大帽山,我以倒後行和向前上坡作交替,比較能夠舒緩小腿拉扯感,以防抽筋。從大帽山頂到蓮姐小食亭不斷轉彎,是日和友人慢行也實在需時,其實能跑就跑,確是一種福氣。總結慢行針草帽需五個多小時,前輩快則兩小時,由於沿途沒有補給,奉勸要帶足夠糧水,如逾兩公升水。十月八日,圖騰跑見!

城門水塘
城門水塘
令人又愛又恨的針山
令人又愛又恨的針山

%e6%b6%bc%e9%a2%a8%e9%80%81%e7%88%bd-%e9%96%92%e9%81%8a%e9%87%9d%e8%8d%89%e5%b8%bd-4 %e6%b6%bc%e9%a2%a8%e9%80%81%e7%88%bd-%e9%96%92%e9%81%8a%e9%87%9d%e8%8d%89%e5%b8%bd-6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運動·沖繩」西表島之行山、獨木舟之旅
「運動.沖繩」之石垣島馬拉松 (上)
Run~ 跑步的價值在於「發現」
鄭素素@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