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深圳男子郊遊後狂流鼻血 | 溪水洗臉引水蛭入鼻
事主在這條溪澗感染水蛭

日前,深圳市民陳先生行山後,發現鼻腔甚為不適,並且狂流鼻血。他到寶安區中心醫院檢查,醫生從其鼻腔底部取出一條約7-8厘米長的水蛭。

陳先生表示,在攀登山腰時因口渴將清澈溪水洗臉及漱口,回家後連續數日鼻血不止,並感覺鼻腔有異物蠕動。經過醫生檢查發現,一條正從皮膚血管吸血的水蛭藏匿於鼻腔深處。取出水蛭後,陳先生所有不適立即消除。

醫生提醒市民,春季為寄生蟲繁殖季節,即便是清澈溪水也可能潛藏寄生生物。今次事件,估計是陳先生在溪水中吸入水蛭幼蟲導致。當局呼籲外出時應避免直接用溪水、河水進行洗漱,以防寄生蟲侵入人體。

被水蛭叮咬處理方法

水蛭叮咬獵物吸取血液

對於不慎被水蛭叮咬的處理,醫生提供以下幾種方法:

  1. 輕拍叮咬部位,引起水蛭因震動而自行鬆開吸盤;
  2. 將食鹽、濃醋、酒精等物質撒於水蛭身上,刺激其鬆開吸盤;
  3. 若水蛭進入鼻腔,可用蜂蜜滴入誘使其自行離開;
  4. 一旦發生叮咬,應及時前往醫院就診。

本次事件提醒公眾,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要注意個人安全,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資料: 闽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