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淺談 Trekking (二) 帶腦行山

Trekking 有兩種不同風格,一種是 Guided,一種是 Self-guided。

顧名思義,Guided trek 是專業登山嚮導帶領的徒步旅行。山上的大小事務已由僱用的嚮導打點好,Trekker 只需集中眼前的每一步。一些以登山旅遊作主要收入的國家 (如尼泊爾、坦桑尼亞)、有政府規定(如神山、K2BC)、或因未受訓需要技術支援 (如 Island Peak、Loboche East) 的路線,比較流行 Guided trek。

Self-guided trek 就如字面上說沒有嚮導帶領。資深或有信心的 Trekker,一般了解自己的負重能力和徒步距離。他們有 mountain sense 處理山上事務,所以較放心地選擇自由前進。有些 Trekker 則是因為價錢問題不雇用嚮導。不少地方更有 International Mountain Leader 資格要求,令 Guided trek 成本大大增加。

不過,筆者認為以上兩種風格,都不及「不帶腦」和「帶腦」分得仔細。

「不帶腦」的人,習慣陶醉於山林。不論跟嚮導與否,一般都不太會做功課,在山中不知道自己在哪裡,對當地文化一無所知,交帶好的事不聞不問。即使是與朋友結伴「行到邊訓到邊」,都是走「豬隊友」風格。

「帶腦」的人 (筆者眼中的 Trekker),即使在 Guided trek,只視嚮導為輔助角色,他們清楚自己的路線和位置,知道裝備的應用,即使獨自在山中也不大問題,因為他們從不把嚮導變成一種依賴。

筆者尊重各地的登山制度,緊張各人的安全。雖然我不贊成登山商業化,但跟 Guide 與否,很視符當時人的自身和經濟能力。畢竟,Trekking 是一種自我了解,登山模式是個人選擇。無論如何,我提議應該以「帶腦行山」為基礎。因為山野經驗是靠時間慮積的,mountain sense 才是最好的嚮導和掉不走的裝備。

——————————————
(上圖的是 Board Peak.) 筆者妙齡的時候,就在K2一帶被嚮導掉下,孤身在叫天不應的 Baltoro 冰川上路,深知 mountain sense 的重要性。(沒有被先姦後殺應該是樣貌問題)

詳見 Postcard852 [果屎去巴基斯坦] 系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