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減少擠塞] 尼泊爾推珠峰限制 行山新手禁登頂
珠峰的擠逼情況。

近年來,攀登珠穆朗瑪峰的人數一年多過一年,登山客增加,令死亡人數也相應增加。自今年五月季山節開始,已共有11人死亡。死亡原因大多因山徑堵塞,令登山客停留8000米之上「死亡區」過久,引發高山反應而喪生。

尼泊爾當局有見及此,早前與國外攀山專家商議,制定新的登山政策。在登山嚮導反應之下,當局放棄增加登山費至11,000美元 (約86,000港元) 的改動,而推行新的登山政策:

登珠峰人士,必須有登上尼泊爾6,500米高峰的經驗

在新政策下,可說杜絕了以旅遊心態去攀山,亦強制了珠峰登山客先有嚴格的訓練。此外,珠峰登山客要先攀上尼泊爾境內6,500米,也提高了登上珠峰的門檻。計劃登珠峰,就必要付出更多時間及金錢。

此外,這個政策也可促進尼泊爾的登山事業,因為尼泊爾境內高逾6,500米的山峰,約有二、三十座。

未必可杜絕擠塞

不過,行山人士對於能否改善珠峰堵塞情況絕不樂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在中國西藏的珠峰大本營興建了高速公路,由拉薩可直接駕車到達5000米高的中國珠峰大本營,比尼泊爾那邊又要坐飛機,又要行7日6日夜,更便宜更方便。在尼泊爾方面多方限制之下,相信有更多登珠峰山客會取道中國,令登頂人數更難控制。

中國西藏的珠峰大本營

資料: Fox News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