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災後現場] 村落嚴重破壞 鹹田灣 吉澳 荔枝窩等急需義工
鹹田灣安記士多

風暴過後,市區開始回復正常,但陸續有郊區村落受到破壞情況的消息及相片流出。這些村落,部份是大家行山遠足的補給站,但最重要的是,它們更是村民棲身之所。村落破壞,村民生活受到嚴重影響,也許是政府鞭長莫及,大家只能「自己村落自救」,部份村落已公開呼籲公眾人士協助。

鹹田灣

綜合網上訊息,以及網民溫先生所提供的相片及訊息,西貢鹹田灣猶如經歷海嘯一樣,地標獨木橋盡毁,兩間士多「安記士多」及「海風士多」,亦受到前所未有的損壞。幸好,村民及村內犬隻,均未有傷亡。  (以下圖片及影片由溫先生提供)

安記士多

海風士多

安記誠徵義工

溫先生呼籲大家,現時極需要義工幫手重建村內設施。本星期六 (9月22日) 早上11:00後至星期二 (9月25),都會有義工入去士多幫手清理場地,沿途都有冧樹,請帶備手套,剷,要自備食物和水,因無法煮食。 (聯絡: [email protected])

吉澳

Facebook群組 吉澳人。吉澳事 有帖子講述災後情況:

吉澳現在災情嚴重,缺水,缺電,村裏全部老人家苦不堪然,想集齊各位出一份力為吉澳老人家重拾家園!

吉澳誠徵義工

由吉澳居民大多為老人家,極需公眾人士幫手。然而,吉澳位處邊境禁區,進入必需禁區紙。有關人士安排了一團人一齊入去 (無禁區紙都得)。

活動: 帶領義工團到吉澳協助清除垃圾及障礙物

日期 :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8:30am 由馬料水碼頭出發
10:00am 到達吉澳
3:30pm 離開吉澳
5:00pm 馬料水碼頭落船

* 需自費船票 ($90 來回)
* 請自備水,乾糧及工具

聯絡: 吉澳人。吉澳事

荔枝窩

HakkaHome at LCW (一個關注荔枝窩客家村的組織) 急需義工,於村內進行清理工作。 (可直接透過Facebook PM 聯絡他們。

荔枝窩有農墟 Lai Chi Wo Farmers’ Market 於10月13日(星期六)進行清理工作,農墟為香港大學主辦的學術與社區計劃。

報名: https://goo.gl/forms/rYGSwxhWlLK8s8vO2

>

大浪西灣

他們需要義工,如有興趣可留意有關專頁 西灣地區復育計劃

鹽田梓

這兩天村民及義工已加緊清理,還需要義工。

請聯絡: 鹽光保育中心 The Salt and Light Preservation Centre

蒲台島

蒲台島坤記士多: 徵求義工幫忙清理及整理物資,以及遮光布 / 帆布 / 舊 banner (約5×5米)。

聯絡方法: PM 蒲台島坤記士多 Facebook 專頁

其他離島情況

塔門

東平洲

自己鄉村自己保護

民間亦有不同組織,集結力量,為郊野為鄉村進行清理或修復工作。

清理郊野鄉村注意事項

  1. 先向主辦單位了解實際情況及所需工作,量力而為。
  2. 漁護署已向公眾呼籲,暫時不要前往郊野公園。山徑現時的情況並不安全,參加活動需考慮個人能力,不要逞強。
  3. 至9月19日,不少郊區巴士路線均停駛及改道,前往請了解交通情況。
  4. 受災地區通常都無水無電,參加者請自備糧水,勿成為災區居民負擔。
  5. 請自備適當工具、安全裝備 (如手套、頭盔)。
  6. 注意個人安全、衛生。戶外活動請做好防曬防蚊。
  7. Fitz只傳達各地區的徵求義工呼籲,查詢活動詳情及報名請與有關主辦單位接洽。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3399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災後自救手冊] 通勤跑 逃離交通困局 (附8條通勤路線)
[災後自救手冊] 跑步及行山路徑 風暴後情況
[災後現場] 香港山徑跑步徑圖輯 (不斷更新)
[災後現場] 郊野巴士路線停駛情況 (9月19日上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