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烏蠅飛入眼 美國跑手操山感染罕見寄生蟲
典型加州山徑

醫學期刊《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上月公佈一宗罕見病例,報告了美國加州一位女性越野跑手,在眼部感染極為罕見的寄生蟲,為歷來第二宗個案。

這種寄生蟲稱為「大口吸吮線蟲」Thelazia gulosa,約1.3厘米,主要寄生在眼部,以吸收眼部分泌物為生。此寄生蟲在牛隻身上甚為常見,但極少在人生上感染,醫生也對這位跑手為何感染感到十分困惑。

Thelazia gulosa

這位加州跑手回憶在在2019年一次操山時,在路邊遇到一大群烏蠅,她閃避不及,有一兩隻飛入口中。她思疑就是染病根源。染病之後,這位跑手不時在眼中發現寄生蟲,困擾多月及找了多位醫生,仍不知病況,最後由經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驗出是 Thelazia gulosa,經治療後已杜去所有寄生蟲。

有專家認為,Thelazia gulosa 寄生蟲只有兩宗感染人體個案,對公眾並不是十分大的威脅。這個案例雖甚有突破性發現,但公眾不用太擔心,只要在野外活動注意個人衛生,避免主動接觸野生動植物,可大大減低感染疾病風險。

資料: Live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