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無止境爭論] 山徑絲帶應否拆除?

這天,行山群組有一場小小的爭辯。

事件主角,就是絲帶。縛在樹上的記認,目的是幫助其他行山人士認路,或者提醒山友會有危險。

有山友在群組中揚言,他會「見一條拆一條」。而綜合其他網友的意見,贊成拆走絲帶的理由如下:

  1. 在「山野不留痕」的原則下,任何外來物品,包括絲帶,都不應留在郊野。
  2. 絲帶並非授權人士所掛,其所指示的路徑,亦非正式路徑。而絲帶所指示的路徑,有可能令人誤入歧途,製造危險。
  3. 我們應當推廣行山人士要有所準備,並要具備基本定位,及閱讀地圖的知識。不應倚賴來歷不明的絲帶。
  4. 在樹上縛上絲帶,有可能會破壞樹木生長。
有人說拆除絲帶,是為了趕絕斬樹黨。根據Trailwach的調查,真正斬樹黨所掛的記號是這樣的。

至於反對拆走山徑絲帶的理由,就是以下這些:

  • 絲帶作為山徑的指示,其實是香港獨有的行山文化。與在路中心的牛屎上插樹枝一樣,都體驗了山友間互助的精神。
  • 並非人人都有基本山藝知識,絲帶引路確有「救人一命」的機會。
  • 某些路段山徑隱秘,絲帶可令更多山友見識不同地方。
  • 絲帶雖有破壞山野之嫌,但比起亂丟垃圾,破壞程度較低。

    沙頭角紅花嶺完全沒有路牌、標距柱,當日我就是依據這些絲帶找路。

凡事總有兩面,我覺得雙方都有理,絲帶這問題亦不應一刀切歸邊。確實,行山友不應在毫無概念,完全不識方向之下,依從絲帶指示而行。至於有人堅持要拆絲帶,或掛絲帶,我們亦無力阻止。

至少我本人,亦多次受益於山徑的絲帶而逃出生天。上圖的一幅相片,攝於青山峽谷乾山山腳落紫田村一帶的山路。當時,我們欲去靈渡寺,但因太陽落山,天色陰暗,而宣告放棄。若不是有這一條絲帶令我們留意到下山的出路,我們就被逼摸黑向前走了。

提醒:行山前必先好好準備,當中包括計劃行山路線,包括要中途撤離的方法。若依絲帶行山,要大概知道山徑的方向,並且要作出最壞打算。若發現山徑不對路,切勿冒進,情願掉頭走!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究竟發生乜郊野事
[自己山野自己救] 山頭很大 竟容不下公德心?
[郁民教室] 行山垃圾點處理?
Fitz.hk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