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

 

愛好行山或越野跑的人,心中都應該有無數想要征服的山。雞公嶺,是香港其中一座我一直想要走一次、夢寐以求要登頂的山峰。

別把雞公嶺跟西貢的雞公山混為一談。雞公嶺原名為圭角山,是新界西北的一座山峰,位於元朗和粉嶺之間,由主峰為海拔585米的羅天頂和海拔374米的副峰雞公山兩個山峰組成。雞公嶺的頂脊盡為綠油油的短草山頭,除了零醉的石群外,就難以找到大樹,一條條明顯的山徑劃過整齊的山頭,特別外觀甚為誘人。

網上參考一下路線,登雞公嶺多為由逢吉鄉上山,下降至蕉徑,於粉錦公路退出或繼續沿山路登上大刀刃。今次,我卻一於嘗試倒轉方向來走,由粉嶺蝴蝶山開始,登北大刀刃,然後落山至打石湖,再橫過担水坑登上雞公嶺。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 21

近在眼前的雞公嶺
近在眼前的雞公嶺

橫過担水坑,走上一段只有幾十級的樓梯後,就要尋找位於右邊隠藏在草叢中的登山口,稍一不留神就會錯過了。登上山脊前,有一小段山路需要闖林,沿路都有絲帶幫助識別方向,而且路徑亦頗明顯,所以十分容易走。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3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4

過了闖林路段,就要有不斷上斜的心理準備。雞公嶺山脈延綿起伏,甚少平路作歇息,當你以為過了眼前斜度超過45度的山坡後會出現平路的話,那就注定你要失望,一日未到達第一支標高柱,你還是要咬緊牙關繼續上斜。遙望遠處不見盡頭的山脈,不知何時才會出現的山頂和標高柱,真的會有前路茫茫的感覺。

剷林後,挑戰開始
剷林後,挑戰開始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20160617-2

登頂前,幾乎所有路段都是這種超過45度的斜路
登頂前,幾乎所有路段都是這種超過45度的斜路
回望一下走上來的路,雞公嶺就是由無數個急上急落的山坡組成
回望一下走上來的路,雞公嶺就是由無數個急上急落的山坡組成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20160617-3

當你自覺走了一定路程後,以為眼前驟眼看有點似雞公頭的亂石陣是山頂時,還是開心一下子好了,因為這個位置只是海拔400多,山頂還在後頭。

海拔585米的羅天頂終於出現在眼前。
海拔585米的羅天頂終於出現在眼前。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 23
見到第一支標高柱真的極為興奮,忍不住要加速跑上去。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24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 25其實,雞公嶺最高一支標高柱並非座落於主峰羅天頂上,而是建於高572米的大羅天上。到達第一支標高柱,表示已走過雞公嶺1/3路程,再走1/3路程就會到達第二支位於副峰上的標高柱。

終於kill完2支標
終於kill完2支標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 28 接近終點,總要回望一下剛才走過的路,感受一下雞公嶺綠油油山脈的雄壯氣勢。

無盡上斜的體驗 雞公嶺 26
落山路段仍然有一定斜度

相比起香港三大高山,雞公嶺當然不算高,然而卻不能因此而低估它的難度。雞公嶺路線長,上落差非常大,大部份路段斜度高,沿路除了草和零碎的石群外,根本不可能找到任何樹枝作助力,只能靠身體平衡及盡量找安全的落腳點。同行友人就因不善於這種山勢地形,沿路不停叫苦連天。因為它的波瀾壯闊、氣勢雄壯,以及它的難度,我卻深深愛上雞公嶺這座山峰。

補充﹕
如果由大刀刃方向經粉錦公路登雞公嶺話,需自行帶備足夠的水和補給品,因為粉錦公路一帶只有車場,没有士多或水機可作補給,而且沿途甚少樹蔭,體力消耗較多,所以要有充足準備。

由粉錦公路登雞公嶺,上山路程會較落山辛苦﹔如由逢吉鄉上山,登頂會較容易,但落山至蕉徑一段路則需較為小心。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Merrell Challenge 2016] 一個新的體會
[Merrell Challenge備戰] 溯澗考驗你智慧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