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登山分類] 唔係行過山就係Mountaineer

「行山不等於 Mountaineering!」

在社交網絡的世代,在網絡上會看到千奇百怪的人,而作為一個登山熱愛者,除了喜歡 Explore 各大山脈外,也喜歡在 Instrgam explore。依據你平常的喜好,網絡會演算你喜歡的話題給你看,所以我的 Instrgam 最常出現也是行山愛好者的帳户。不時看見部份行山愛好者也自稱為 Mountaineer,或是使用 Mountaineering 作為自己的介紹。而巧遇我這種用詞偏執狂,心裡就不是味兒,今天分享一下登山活動的分類。

行山或遠足 (Hiking)

一般是指單日往返的路線,不需要牽及器材和工具 (已設置扶手繩不算) 來行的山徑路線。而一般在香港的登山活動也是屬行山或遠足 (Hiking) 類別。

行山或遠足 (Hiking)

徒步 (Trekking)

一般是指超過一天以上的登山活動,可以是A點往B點或是往返起點的路線,但路程超過一天。最廣泛為港人認識的是尼泊爾的EBC徒步活動,從起點盧卡拉 (Lukla) 徒步至珠峰大本營 (Everest Base Camp) 往返需要12-14日。 而在香港也可以徒步,如果以走營的方式完成麥理浩徑,以數天時間從西貢徒步至元朗,這也是徒步 (Trekking)。

徒步 (Trekking)

登山或技術攀登 (Mountaineering)

一般是指涉及使用攀山器材作為安全防護的登山活動,更需要專業技術來通過複雜地型。例如: 多繩距攀登 (Multi-Pitch) 冰川行進 (Glacier Cross) 沿繩下降 (Abseiling)。大多涉及使用繩索來攀登的登山活動。而在 Mountaineering 入面再細分出不同風格的攀登,詳細請參閱上一篇「Alpinism 何謂阿爾卑斯式攀登?

登山或技術攀登 (Mountaineering)

登山活動還有很多不同的模式例如: 越野跑,登山滑雪和攀岩等,地球有很多資源讓你享受世界,而這三種類別的登山活動也包含著相同的原則,就是郊野不留痕,在享受的同時,把對大自然的影響降至最少,才能夠持續發長展。希望各位明白登山的分類,而登山家 (Mountaineer & Alpinist) 這一詞,在我心裡是一個敬仰的尊稱,就像醫生和博士以Dr.稱謂一樣,不能亂用。

不要問是行山,還是爬山了,這樣子很難界定,定義也是需要的。

人生就是不停的訓練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